2022年10月19日上午10点,以“垃圾分类新风尚,品质冰城新主张”为主题的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云”直播(第三季)首期(南岗区专场)正式播出。南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刘柏利、南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街道推进组组长魏惠阳、哈尔滨市南岗区虹桥第一小学副校长张宇博做客直播间,针对我市南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开展情况及先进做法等,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

  据介绍,为全面落实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垃圾分类的舆论引导、宣传教育和组织动员工作,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哈尔滨市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哈尔滨市各区城管局特联合新浪网,在前两季“云”直播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特联合新浪网推出以“垃圾分类新风尚,品质冰城新主张”为主题的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云”直播(第三季)活动。

  在19日的首场直播中,南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刘柏利,在介绍南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基本情况时说,南岗区将按照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点要求,以“党政推动、全面参与、城乡统筹、协调联动”为原则,从便民、利民、服务的角度出发,集中力量破解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难点,尽一切努力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始终向前发展。

  她说垃圾分类,机制是依托,人员是保障。首先,南岗区垃圾分类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规范化”的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同时,强化体系建设,打造“标准化”的工作体系,合理确定集中收集点和集中投放时间,建立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其次在宣传教育方面,建立线上、线下“全覆盖”宣传阵地。线上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的同时,通过“南岗城管E线”公众号、抖音、快手、“分对啦”小程序等,在线下车站、机场等设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标志或滚动播放宣传片,定期开展入户宣传活动等,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热情,提升宣传广度。

  刘柏利科长称,南岗区下一步将进一步压实垃圾分类管理责任,构建“以法制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新模式,让垃圾分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尽一切努力办好垃圾分类这件“民生关键小事”。

  在回答主持人关于“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是如何建机制、搭平台、高位统筹推进的”问题时,南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街道推进组组长魏惠阳称,南岗区通过因地制宜,将原有开展垃圾分类小区以点连片,全力打造集合区域内涉及的居住小区、公企机构、九小门店、中小学校、科研院所,全覆盖综合性垃圾分类精品示范优秀片区的形式,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的创示范、促引领,全面带动发力。在公企单位从源头落实垃圾分类减量化,进一步规范分类管理,实现“一类垃圾一类车”;在庭院小区内设立干净卫生又安全的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投放厢房。这样就解决了以往开放式分类投放桶点存在的无法定时管理、雨天污水横流,刮风时垃圾乱飞等问题。

  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有一些做的比较突出的示范单位,其中就包括虹桥第一小学校。直播中,哈尔滨市虹桥第一小学校副校长张宇博介绍了在落实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中,全校有3966名师生全部参加到活动中来,做到全员参与。在宣传形式上,采用校园电子屏展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标语、海报等方式。在全校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使师生入目、入耳、入心。除此之外,还将垃圾分类知识贯穿到每一个学科,比如数学课上利用算一算进行垃圾分类的统计与整理;在音乐课上唱一唱垃圾分类的歌曲,校园艺术节等等。还做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变废为宝小制作活动,让学生们通过动手实践和游戏,强化垃圾分类意识和准确掌握分类标准。

  张宇博副校长称,其实我们所做的这些就是希望通过教育一个学生,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能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良好氛围的形成和公众文明素质的提高。(实习生 刘雨)

  回看链接:https://zhibo.sina.com.cn/hlj/ty4008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