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桶一袋”、建立”红黑榜”机制、楼体“彩绘画、“垃圾分类宣传画”……2022年11月8日上午10时,以“垃圾分类新风尚,品质冰城新主张”为主题的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云”直播(第三季)第三场(平房区专场)准时开播。平房区新疆街道办事处城管办负责人张博宣、联盟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副科长商永鑫、平房区新伟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工作人员张悦,针对我市平房区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先进做法等,与广大网友朋友们进行交流。

  街道社区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战场”,是显现成果的关键“窗口”平房区新疆街道办事处城管办负责人张博宣,在介绍新疆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基本情况时表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新疆街道高度重视,在辖区20个自管弃管和物管小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平房区新疆街工委以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将垃圾分类工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新疆街道找差距、转观念、出新招,力求在垃圾分类模式上破题,实行了“两桶一袋”垃圾分类工作新做法。此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线上主要以居民、商户微信群为载体,通过在群内发布“两桶一袋”垃圾分类的做法、流程、激励办法,以及垃圾分类知识视频等方式,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垃圾分类常识进行宣传与普及;线下,组织试点小区所在的社区、物业及街道具体工作人员,通过在小区内设立宣传点的方式,对出入小区的居民普及“两桶一袋”垃圾分类知识,发放《致居民一封信》、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入户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两桶一袋”垃圾分类知识覆盖率,推动居民积极参与。

  在引导提高居民积极参与度方面,他们采取了积分奖励措施。每次居民能够按照分类并正确投放到家门口“两桶一袋”垃圾桶内的,垃圾分类专属“搬运员”验收合格后就可以在台账上为其积一分,居民也能在发放的“两桶一袋”积分卡上自行积一分。居民可以凭借积分到社区兑换奖品。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受益、人人参与、全民共享绿色生活”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大家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在回答主持人关于“联盟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基本情况”的问题时,联盟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副科长商永鑫说,首先开展了“五进”宣传活动。即垃圾分类“进家庭、进学校、进小区、进机关、进公共场所”。多角度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使垃圾分类人人皆知,全方位无死角覆盖到每一个角落。还针对不同的人群,开展形式各异的垃圾分类活动,例如:针对未成年人,采取趣味游戏方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从游戏中获得知识。针对老年群体,采取喜闻乐见的科普视频、微电影等方式进行宣传,得到老年人的欢迎。

  其次 ,在激励机制上,设立垃圾分类“红黑榜”。以小区为单位,结合小区情况实际设置公示板,以表彰鼓励参加垃圾分类的优秀家庭登“红榜”的方式,带动其他家庭学习效仿,对极不配合的少数家庭采取登“黑榜”方式通报批评。通过机制来带动居民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除新疆街道、联盟街道外,在平房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还有一个同样做得比较突出的街道,直播的最后,平房区新伟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工作人员张悦介绍了万米社区“彩绘画”,这一促进垃圾分类宣传的小妙招让广大网友连连点赞。垃圾分类“飞行棋彩绘”、垃圾分类宣传画不仅起到了宣传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作用,同时美化了辖区墙体,而且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走进了千家万户。

  新伟街道万米社区除了“彩绘画”这一小妙招,还通过“一社区一品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例如,新牧社区凝聚红色力量,星耀南城社区号召年轻父母参加垃圾分类活动,碧水湾社区设立“光荣榜”……除此之外,“打铁还需自身硬”,新伟街道高度重视对垃圾分类督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垃圾分类业务上的培养。通过举办“岗位大比拼”活动,来提升督导员的业务水平。

  通过今天的直播让广大网友朋友们了解到平房区各街道垃圾分类以社区为单元,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居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良好的生活习惯正在逐渐形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为了保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垃圾分类变成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为了地球的洁净,生命的健康,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实习生:刘雨 刘亚楠)

  回看链接:https://zhibo.sina.cn/hlj/ty40088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