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上午,由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哈尔滨市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哈尔滨市各区城管局联合新浪网推出的,以“垃圾分类新风尚 品质冰城新主张”为主题的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云”直播(第三季)第五场,在新浪黑龙江正式启动。哈尔滨市城管局垃圾分类工作专班负责人刘遥做客新浪直播间,针对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开展的基本情况及《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制定的必要性、立法依据、制定过程、主要内容及特点等进行政策解读。

  直播回看:https://zhibo.sina.com.cn/hlj/ty40091423 

  据刘遥处长介绍,哈尔滨市作为全国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在2018年和2019年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两年来,哈尔滨市通过党建引领、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学校教育等方式大力营造社会氛围,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全市年度责任制专项工作目标和区县(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责任指标考核评价体系。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现已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

  围绕《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刘遥处长进行了详细解读。她表示,《条例》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黑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参考北京、上海、厦门等国内先进城市的立法经验制定而成的。《条例》共七章三十三条,包括总则、规划与建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与处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针对规定中的条例条款、相关规定及宣传情况等,刘遥处长现场进行了详实的介绍。

  她表示,《条例》明晰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体系,强调了配备生活垃圾分类督导人员的必要性,突出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管理理念。它的制定和实施是哈尔滨市结合实际,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决策指示的政治要求,也是解决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存在深层次问题的现实需要,更是推动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落实落靠的实际举措。

  在《条例》宣传方面,从2022年11月25日开始,哈尔滨市城管局利用微博、头条、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了广泛推广。此外,根据《条例》内容,哈尔滨市城管局还特别设计制作了有奖问答H5小游戏,于今日同步上线。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加深市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认识,帮助市民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正确率,让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有奖问答H5小游戏链接:

  http://www.sinahlj.com/paotuan/index.php/home/ljflanswer/index 

  直播最后,刘遥处长表示,未来,哈尔滨市城管局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将持续加大《条例》宣传贯彻力度,不断优化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截至发稿时间,本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71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