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上午11时,以“垃圾分类新风尚,品质冰城新主张”为主题的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云”直播(第三季)第六场(呼兰区专场)准时开播。呼兰区城管办具体负责人高文环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育局、区环卫处置中心、东方红小学、幸福小学、建国小学、区幼儿园等呼兰区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单位代表做客直播间,针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开展情况及先进做法等,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

  直播的开始,呼兰区城管办具体负责人高文环说:呼兰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确立了党建引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全面发动,全民参与的新构架,在认真贯彻上级精神的基础上,一直坚持做到六个字:即“查、学、询、听、看、做”:查就是查不足;学就是学先进;询就是询靓点;听就是听建议;看就是看效果;做就是实实在在的做。

  她说,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呼兰区一直侧重在组织推动、机制建设、党建引领、宣传发动、教育引导等多个方面稳步推进。过程中不断破解难题,在巩固前期成果基础上,明确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做到多渠道、全覆盖,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职责任务。通过线上宣传、创意培训、线下入户、居民自治等方式,强化居民自主分类习惯养成;规范升级现有点位,由传统管理向智能管理转变,并侧重学校教育“小手拉大手”以及餐厨垃圾重点规范收运等方面。

  在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中,学校教育做了大量工作。区教育局垃圾分类办主任刘靖在直播中介绍道:教育局将垃圾分类纳入全局统筹谋划,突出教育特色,一手抓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一手抓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在提高学校师生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保护意识的同时,为推动普遍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截至现在,各中小学校已开展垃圾分类讲座150余次,主题班队活动课89余节,主题黑板报80余期,手抄报7800余份。

  “为推行‘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教育观念,呼兰区幼儿园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的教育宗旨……”区幼儿园科研主任侯佳楠介绍道。她说,幼儿园教师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设计符合幼儿年龄段的教学活动方案,通过让孩子观看图片、视频参与班级垃圾分类宣传墙创设等途径,明确垃圾分类的意义、了解基本知识、掌握方法、懂得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老师们精心设计丰富多彩的游戏,让孩子们感受不同种类的废旧物品如何分类、利用、投放。此外,幼儿园还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每周推送垃圾分类小常识,广泛对垃圾分类常识进行宣传,营造垃圾分类工作的氛围,促使全园教职工、幼儿及幼儿家长逐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

  在介绍呼兰区东方红小学是如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时,学校大队辅导员范新华说,学校组织开展了以下工作:一、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计划统一部署;二是大力宣传,通过召开会议、举行班队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三、通过LED屏、板报等形式营造垃圾分类活动氛围。此外,还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主题讲解、“小手拉大手”亲子家庭垃圾分类活动、宣传手抄报设计等活动,以全面提升师生及家长的垃圾分类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呼兰区幸福小学工会干事杜毅巍称,学校一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努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号召全校师生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他们通过小手牵大手,辐射家庭和社区,营造一人带动几家。让大家都来关心垃圾分类工作,践行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在区教育局德育部的指导下,学校制定系列方案,通过多种活动让学生们从了解垃圾分类到参与垃圾分类,最后变成垃圾分类践行者和监督员。

  建国小学政教副主任祁立楠在介绍学校如何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时称:学校广泛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升旗仪式、板报、校园广播等载体,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方法。每月定期向垃圾分类网络信息模板推送学校近期宣传教育活动,每学年每月至少组织2次以上以“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向同学们介绍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及重要意义。并在校园内设置五个垃圾分类宣传和分类点位,既方便师生分类投放垃圾,又有利于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将垃圾分类理念逐步转化为垃圾分类的自觉习惯。

  垃圾分类推进实操环节一直是关键,环卫工作在实操推进中更是至关重要。呼兰区环卫处置中心刘乃生在回答主持人关于“如何抓落实”的提问时说:垃圾分类不论是从环保角度来看,还是从节能角度看,都是非常有必要的。作为环卫部门,我们重点侧重好作业环节,呼兰区在分类投放时间上有统一安排,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定时投放时间为上午6点半~8点半,下午16点~18点,居民在家庭源头将垃圾进行分类装袋,并将分好的垃圾袋定点定时投放到集中收集点相应收集容器。

  他说,目前全区239个小区,共计设置353个集中收集点位,我们重点负责对接各小区收运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在收运时间上也做了重点安排:不断建立健全运输网络,打造公交式运输,全区共计确定42条垃圾清运路线。配置其他垃圾运输车28台,厨余垃圾收运车5台,有害垃圾运输车1台,可回收签约收集车5台。明确收运时间及要求,厨余垃圾收运时间为上午8点半~10点半、下午18点~20点;其他垃圾收运时间为8点半~10点半;由物管小区、自管小区对接指定收运点位,每天定时将分类垃圾桶推至指定点位。

  倡导垃圾分类处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呼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在各类市场主体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直播中,呼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郝冬冬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坚持根据职能职责、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呼兰区关于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严格分类标准,加大推进力度,强化宣传教育,建立长效机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推进机关垃圾分类工作中,他们不仅在干部队伍和家属中倡导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在市场局机关办公楼和其他办公场所,都设置投放点位,完善公共区域分类垃圾桶配备,确保每个办公区至少配备集中投放点一处,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任;在工作中要求干部职工,纸张双面书写,双面打印,使用再生产品。此外,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全局各党支部学习内容,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倡议书,实现干部队伍全员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达到100%。

  直播的最后,呼兰区城管办具体负责人高文环在介绍下一步垃圾分类工作的安排时说,下一步工作将侧重抓设施、保推进、助实操、促成效等四个方面。15日开始,《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了,呼兰区将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依法组织推进,区委、区政府对此一直高度重视,前期组织人员赴先进省、市学习经验措施,将充分把握当前工作基础,取长补短,改进措施,力争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