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日16时,以“垃圾分类新风尚,品质冰城新主张”为主题的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云”直播(第三季)第四场(松北区专场)准时开播。松北区城管和执法局副局长房克南做客直播间,针对我市松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开展情况及先进做法等,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

房克南在介绍松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基本情况时表示,为努力提升居民参与率、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松北区采取代替传统、更新升级的举措,学习其他先进城市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方式,积极探索出适合松北区的生活垃圾分类“互联网+智能回收”方式。他们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分别在99个优秀片区铺设452台智能投放设备,引导居民形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垃圾的习惯,让居民的绿色低碳生活更加便捷化。截至目前,垃圾一站式投放、称重、积分的智能箱体站已在松北区“上岗”。

据了解,智能箱体操作简单,只需在手机上完成注册,点击垃圾类别,分类箱就能自动开盖,帮助居民实现垃圾分类。对于一些年龄较大且没有智能机的老人,松北区则采用手机号注册、发放卡片等形式让没有智能机的老人也可以参与垃圾分类中,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据房局长介绍,在推进垃圾分类宣传方面,松北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线上,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制作垃圾分类知识小视频,多层级发送至居民业主,让居民能够在闲暇之余提升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增加社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同度、参与度、荣誉感。在线下,松北区定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采取“面对面”和“零距离”方法,走进社区入户宣传,以寓教于乐、轻松愉快的活动形式,紧扣垃圾分类主题,让居民在玩的同时,轻松学会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技能。

在现场,房局长还带来了垃圾分类科普的视频短片,同广大网友一同观看了松北区垃圾分类工作纪实,直观地了解到松北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在视频中,宣传人员深入社区,通过实施桶边监督指导的方式,为社区居民科普垃圾分类小知识,帮助社区居民正确投放垃圾。通过观看视频,网友们纷纷在直播间留言“学到了”、“有人指导学的更快一些”、“垃圾分类刻不容缓”、“以后要更加注重垃圾分类”……他们表示,不仅自己要积极践行垃圾分类,还要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一同参与垃圾分类中来。

在直播最后房局长表示,垃圾分类是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重要环节,事关人居环境改善。在未来松北区将朝着树立典型,一个街道,一个社区,一个学校,一个企业,一个机关、一个村屯,以点带面的方向大力宣传,让垃圾分类工作在松北区无死角,无盲区,无漏点,从而达到遍地开花,硕果累累。

通过直播,广大网友们了解到松北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运用新方法,开拓新思路,做出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居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良好的生活习惯正在逐渐形成,垃圾分类源自点滴,美好环境始于言行,让我们一起携手,将垃圾分类意识长存于心,共建美丽冰城。(实习:王岩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