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上午,由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哈尔滨市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哈尔滨市各区城管局联合新浪网推出的,以“垃圾分类新风尚 品质冰城新主张”为主题的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云”直播(第三季)第七场(香坊区专场),在新浪黑龙江开播。本期邀请到了香坊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负责人曲涛、领时代(哈尔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海龙、乐松广场松松小镇现场运营部游乐导师尤莉,做客直播间就香坊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

  直播开始,香坊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负责人曲涛介绍了2022年香坊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基本情况。他说,香坊区持续不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物质消费水平不断提升,相对应的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垃圾产生的问题日益突出,推行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且意义重大。2022年,香坊区在前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撤桶并点、配置收集容器、加强监督管理、同步宣传发动,为垃圾分类基础建设夯实前期基础,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更深入人心。

  当谈及香坊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如何进行高位统筹及精细化部署问题时,曲涛回答说,

  探索以政府为主导,市场化垃圾分类运行模式,打造示范样板,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按照“一区一策,一街一案”的工作方针,在香坊区每个办事处选取一至两个基础条件较好的小区,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起到辐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因地制宜制定相应计划,确保实施方案的有效性及可操作性。区分类办作指导,各办事处负责日常监督,办事处通过招投标或签合同引入有开展垃圾分类能力的第三方企业及物业企业单位,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市场化运行模式要达到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配备宣传员,桶边指导员。加快推进源头分类水平,按阶段性制定检查考核管理办法,根据考核管理办法,让市场化队伍高效的开展工作。

  为做好香坊区垃圾分类工作,香坊区逐步完善分类设施设备的投放使用,并通过运用先进的科技设备,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关于智能语音设备投放使用后效果如何,曲涛说,通过智能语音设备的实时播放,有效提高了居民源头分类积极性,提高了源头分类准确率和参与率,并动态调整投放设施,使分类投放设施的使用更趋便捷合理。

  对于香坊区针对厨余垃圾收集管理的问题,曲涛称,多措并举推进厨余收集,加大厨余垃圾收集力度。各街道办事处通过将香坊区城管局发放的厨余垃圾桶,主动发放至辖区产生厨余量较多的店铺、民生保障行业等方式并在分配的同时,指导、鼓励商铺从业人员分类投放等措施;示范街路的九小门店采用公交式循环收集,利用固定时间、固定点位、沿街收运的工作方法收集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并使用小喇叭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高效开展;公企单位足额设置四分类垃圾桶(集中供餐单位需足量配置厨余垃圾桶),相关管理部门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每月考评各街道厨余垃圾收集情况,基础设施及九小门店检查考评,共形成通报百余篇。

  近年来,哈市智能垃圾分类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启垃圾分类“新时尚”。经香坊区城管局、哈平路街道办事处严格考察、筛选以及实地走访,最终确定领时代(哈尔滨)环保科技进入香坊区乐松小区,为乐松小区居民提供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回收处理的整体化服务。

  据领时代(哈尔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海龙介绍,自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进入乐松小区后,取得了很多成绩。针对乐松小区实际情况和项目实际经验,对设备进行升级。主要升级厨余冬季保温系统和厨余AI摄像,针对冬季厨余冻结导致无法清运,他们在节约能耗的前提下,定时定点在厨余垃圾清运前进行保温处理。既节约电能又保证厨余垃圾清运时不粘桶。通过厨余AI自动识别厨余垃圾,对非厨余垃圾进行标识,更好识别厨余垃圾里的混投物。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有效控制居民错投现象发生。

  他说,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站于2022年9月26日在乐松小区开展试点工作,截止至2022年12月20日,累计366户居民注册使用。其中注册户数达到现有小区常住户数70%,累计分类投放各类型垃圾5000多次,累计投放重量3000多公斤。

  小分类创造大价值,如果人人都能对垃圾进行科学分类,不仅可以保持环境越来越干净,更能变废为宝。利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大数据管理,结合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全面提升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

  直播最后,乐松广场松松小镇现场运营部游乐导师尤莉,向网友介绍了乐松广场松松小镇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乐松广场开展的一些有意思的垃圾分类活动,如“我是环保小达人”等主题活动,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从娃娃抓起,让娃娃带动家庭从而更好的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更多精彩瞬间请点击链接回看:https://zhibo.sina.com.cn/hlj/ty40093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