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上午,由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哈尔滨市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哈尔滨市各区城管局联合新浪网推出的,以“垃圾分类新风尚,品质冰城新主张”为主题的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云”直播(第三季)第九场阿城区专场,在新浪黑龙江开播。阿城区城市管理局党办主任李艳丽、阿城区教育局德育科科长王慧欣,做客新浪直播间,针对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先进经验和作法,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直播中,阿城区城市管理局党办主任李艳丽介绍了阿城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据介绍,阿城主城区辖区内6个街道办事处,45个社区,常住人口13万户,31.5万人,公企单位183家,九小门店约6000家。日产生活垃圾约240吨,其中可回收垃圾约3吨,餐厨垃圾约24吨,有害垃圾约0.01吨,其他垃圾约213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市城管局的指导下,在区垃圾分类专班、“一办五部”和主城区街道、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成效显著。

  李艳丽表示,阿城区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构建生活垃圾分类组织体系,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部”6个机构,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收运体系。以街道办事处作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28个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先期打造若干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并不断完善功能,总结经验,对全街、甚至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在垃圾分类监督管理方面,李艳丽介绍到,阿城区采取每周不定日期、不打招呼、实地查看方式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分类设施是否干净整洁,标识是否准确,是否定时开放,是否设置有误时投放点标识及设施。关于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主要检查分类投放点是否有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图,定时定点投放时间是否标注清楚,垃圾分类负责人、督导员是否进行公示等。对于督导员是否着装规范,是否定时定点进行分类督导,是否有督导台账记录等也进行督导检查。并且未来将会完善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加大监督和考核的力度,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质量稳步提升,向市委、市政府、辖区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直播现场,在谈及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基本情况时,阿城区教育局德育科科长王慧欣与广大网友朋友们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她介绍到,阿城区现有中小学校、幼儿园128所,驻阿高校4所,教师及从业人员4939人,学生49090人。为加快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步伐,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打造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保障在校师生身心健康,并从小培养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性互动氛围,阿城区教育局以“五区”创建为引领,挖掘环保教育、垃圾分类教育资源和契机,坚持“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这一原则,让中小学生、幼儿作为垃圾分类理念的传播小使者。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实践活动,带动家庭、辐射社会,助力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扎实开展。

  王慧欣介绍说,阿城区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结合“开学第一课”,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平时,结合节能宣传周、低碳日、“光盘行动”、“文明好习惯养成”等环保志愿活动,各学校“百花齐放、比学赶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载体活动。通过活动不仅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创新能力,还调动了家长的参与积极性。

  直播的最后,李艳丽表示,接下来阿城区将持续推动全区市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同时,通过实行公共机构强制分类,夯实学校教育根底,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培训,推进源头减量等多措并举。确保实现中心城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确保辖区居民从源头分类,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