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对烟草危害的关注,提高群众烟草防控意识,营造良好控烟氛围,当天上午9点,2023年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在哈尔滨市道里区防洪纪念塔启动。现场通过有奖关注中国戒烟平台小程序、专家义诊及宣传品发放、互动打卡等方式,吸引数千市民参与。

  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黑龙江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黑龙江省预防医学会、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哈尔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哈尔滨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新浪黑龙江承办。黑龙江省疾预防控制中心,哈尔滨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哈尔滨市防烟办成员单位,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属医疗机构,哈尔滨市6主城区卫健局,共计27家单位,2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全面推行公共场所控烟,印发了《健康龙江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无烟环境建设,控烟工作形势整体向好。启动仪式上,黑龙江省爱卫办负责人梁强在致辞中指出,控烟是健康工程,也是卫生健康部门的神圣使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者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大力开展青少年控烟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无烟环境建设,推进戒烟干预服务,不断提高全省控烟工作水平,最大程度地减少烟草给龙江群众带来的危害。实现“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0%”的目标,为推动龙江经济发展、保护龙江人民健康,建设现代化新龙江贡献力量。

  11年前,哈尔滨市制订出台了《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成为国内“控烟立法第一城”。两年前《哈尔滨市爱国卫生条例》正式颁布,标志着全市爱卫工作更加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哈尔滨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市爱卫会副主任栾枫在致辞中表示,哈尔滨市将把控烟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控烟立法,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执法监督,全面推行戒烟干预措施,全力维护公众健康权益。同时,持续推进无烟环境建设,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控烟工作格局,引导广大市民不吸烟、主动戒烟,共同努力为健康龙江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手烟中含有至少69种致癌物,会对公众特别是少年儿童的健康造成危害。为守护青少年的健康、践行无烟校园号召,现场由中学生代表宣读了“健康人生 无烟为成长护航”倡议书。通过倡议书,表达了全省青少年学生践行无烟校园号召的决心及师生共创无烟校园、绿色文明校园的信心。

  作为“健康龙江行动–控烟行动”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在5月31日第36个世界无烟日活动现场,主办单位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在现场搭建的互动区“今天你‘熄’烟了吗?”烟民互动“打卡点”,市民或游客饶有兴趣地按动了带有“熄”(烟)的按钮,随着计数器上数字的增加主动加入到“熄”烟行列中并拍照打卡转发朋友圈,以增加活动氛围,带动参与热情,参与戒烟行动。

  在道具展示区现场,市民拿起“吸烟与不吸烟者肺部对比模型”,惊叹于吸烟对肺部及全身器官伤害的同时,积极加入到戒烟行动中,以保护自己及家人的身体健康,远离香烟对人类的危害。此外,视频播放区及科普宣传区也以视频、海报、科普文章等形式,倡导市民自觉抵制烟草诱惑,主动戒烟。

  在现场27家单位的组成的展台前,工作人员现场开展了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用品、义诊活动及戒烟健康咨询等便民服务,对市民面对面宣传国家及黑龙江省的控烟政策、戒烟条例、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如何科学戒烟,颇受市民好评。

  此外,广大市民群众还通过扫描现场“中国戒烟平台小程序”二维码,参与有奖互动问答,沉浸式科普体验,有“礼”又有趣。

  据黑龙江省疾控中心有关人员介绍,“健康龙江行动–控烟行动”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启动后,将举办多个系列活动:无烟学校创建行动,包括青少年控烟绘画征集活动、无烟校园科普班会、无烟学校示范单位成果分享;无烟党政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行动;“无烟家庭”宣传进社区;烟草控制“云讲堂”;积极推进控烟立法、修法宣传;“中国戒烟平台”微信小程序推广;黑龙江省戒烟门诊宣传等,旨在通过线上线下等活动形式,不断推动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提高青少年健康意识及无烟行为习惯养成。营造全面控烟的社会氛围,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及全民健康水平,助力健康龙江建设。

  前插行后插行删除复制剪切设为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