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中国科协在京举行2016年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党中央、国务院对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交流研讨中国科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谋划未来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央书记处关于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李源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科协工作改革创新,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

  李源潮充分肯定2015年科协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各级科协组织和科协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引领科技工作者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激励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带头创业,为新常态创造新动力;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对接服务,推动精准脱贫。坚持不懈推进科普信息化,抓好龙头工程和示范项目,探索新体制、新机制、新源泉,增强科普服务的有效性和影响力。

  李源潮指出,要按照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全面推进科协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切实解决群众组织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继续推进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建立直接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在直接联系中加深友情、增进信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加强科协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增强看齐意识,坚持廉洁干事,树立良好形象。

  韩启德对中国科协2015年工作作了总结,对2016年的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2016年中国科协将按照“推动创新、强化服务、拓展提升、开放协同、普惠共享”的工作理念,强化政治担当,做好各项工作。坚持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的学习贯彻工作,更加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精心筹备开好中国科协“九大”,强化对科技界的政治引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统筹谋划“十三五”期间科协事业发展;坚持学术先行,努力以高水平学术交流服务创新发展;坚持开放协作,努力以科普信息化带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转型升级;坚持政策服务导向,争取进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行列;坚持聚焦“高精尖缺”,努力以务实高效的科技人文交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会,持之以恒抓好党的建设工作。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全体成员,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理事长或秘书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科协党组书记和驻会专职主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党组书记,以及中国科协机关、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