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市肇源县地处嫩江、松花江和第二松花江“三江”交汇处左岸,与吉林省松原市和大安市隔江相望,素有“滨江港城、塞北江南、文化之邦”的美誉。从地理坐标上看,肇源位于哈尔滨、长春、大庆区位“金三角”的中心位置,幅员面积4120平方公里,有22个民族、47万人口。

  自然资源富集。肇源地处北纬45°世界最佳农牧产业带,位于全省第一积温带,年有效积温3030℃左右,有耕地292万亩、草原87万亩、水面103万亩;拥有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基地230万亩,绿色无公害有机食品385个,绿色无公害食品标识使用权产品达382个。地下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是大庆外围重要产油区之一。

  历史文化悠久。肇源县有着6500多年的文明历史,原名郭尔罗斯后旗,1956年撤旗建县。历史上肇源曾为辽金腹地、元清王公世袭之所,境内已发掘白金宝、小拉哈等古文化遗址134处,出土的猛犸象、披毛犀和王氏水牛等古生物化石在远古生物研究领域具有较高价值。有历史记载之后,肇源同样是演绎传奇和经典的钟灵宝地。北宋时期的辽国萧太后——萧绰就出生在肇源他什海古城;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出河店之战也发生在肇源境内,肇源由此成为完颜阿骨打奠定帝王基业的“肇基王绩”之地。抗战大剧《十三省》的故事发生地也在肇源,红色文化更加凸显其独特的人文底蕴;去年反映知青生活的电视剧《青谷子》在肇源完成拍摄,今年下半年将在全国各大卫视热播。

  交通区位优越。公路方面,大庆至广州高速公路纵贯肇源县全境,是黑龙江省西南部南下入关的重要通道;铁路方面,新肇站升级为二级站,建有全国铁路系统内标准最高、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沈铁内陆港,年交易中转能力300万吨,是黑龙江西部重要的物流集散地;水路方面,肇源新港是全省第四大港口,上行经齐齐哈尔可至内蒙古等地,下行经哈尔滨、佳木斯、同江可直达俄罗斯,进入日本海,实现江海联运,是木材、煤炭、砂石、建材等大宗物资运输的“黄金水道”。

  现代农业发展成果显著。近年来牢牢把握现代农业改革发展建设机遇,全面推进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体建设,大力发展水田生产,全县水田面积发展到95万亩。去年,农业增加值实现40.2亿元,第十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肇源大米地理标志品牌成功上榜央视财经频道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初级农产类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评价榜单,以品牌价值83.53亿元排名地理标志农产品榜单第二十名。

  综合实力较强。2013年,肇源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全省16位。2014年,肇源被确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大广工业集中区被省商务厅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去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66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10.7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1,183元和11,778元。

  经济发展迅速。肇源县大手笔重点建设工业园区,全力打造大广工业集中区及所属绿特色食品产业园、皮革工业园和新站粮食物流加工园“一区三园”。如今,园区已成为肇源工业强县的急先锋、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和产业集群的主阵地,成为县域经济升级发展新引擎。目前,“一区三园”已入驻各类企业78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4户。截至今年4月末,全县工业实现总产值71.5亿元、增加值15.6亿元。“一区三园”实现产值35.8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的50.1%。其中,绿特色食品产业园实现产值10.7亿元,清洁皮革工业园实现产值17.4亿元,粮食物流加工园实现产值7.7亿元。

  皮革工业园区坚持“绿色产业、循环经济、百亿产值、上市公司”的发展目标,形成以制革制裘为主导,以皮革制品、毛皮加工、皮革化工、贸易流通、循环利用等配套的产业格局,是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皮革产业基地。现已入驻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肇源县雪源皮草加工有限公司,以及福兴制革、玛斯勒皮业、东山皮业、金星皮业、渔人工坊皮具厂等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皮革园区先后被列为省级中小企业工业园区、省级民营科技企业示范区、省级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全省承接产业转移四个特色产业之一、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中国特色皮毛产业之乡、中国皮革产业基地。

  和平乡“塞北花都”花卉园区位于县城东北10公里处,面积1870亩,棚室总量1100栋,其中温室120栋、大棚980栋。园区主要生产玫瑰、洋桔梗、非洲菊等鲜切花,新引进荷兰玫瑰专利品种9个、国内专利品种2个、食用玫瑰品种3个。年产鲜切花3200万支,产值2400万元,是东北最大的玫瑰切花生产基地。鲜切花主要销往哈尔滨、长春等城市,同时出口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等4个城市,成为全省标准化农产品出口基地。园区将借助寒地优势叫响“塞北花都”品牌,把园区建成集旅游观光、鲜花生产、食用花卉加工于一体的东北最大特色花卉产业基地。

  “肇源大米”品牌成功上榜央视财经频道,以83.53亿元品牌价值位列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排名榜第二十名。“肇源大米”为何能有这个身价?这不仅源于良好地缘地理、光照积温等独特优势,更得益于该县近年来大力建设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和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目前已经有古龙立陡山、新站大泡底、肇源镇四方山、二站山上、三站宏合5处水田区域新型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体,沿松嫩两江形成了服务百万亩水田发展的智能化产业带,并集中建设了水稻智能化催芽车14处,批次催芽能力达到1730吨,可为85万亩水田提供优质芽种。标准化水稻育秧大棚发展到9400栋,覆盖水田52万亩。今年1月14日,“肇源大米”作为黑龙江优质大米原产地品牌,在北京年货大集上首位向北京广大市民推介,并以丰富的内涵、优秀的品质和健康的形象为大家所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