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镇位于哈五路93公里处,南部紧邻五常市城区,境内有一座石刀山,有牤牛河和拉林河,有三座火车站,交通十分便利,新老哈五路纵伸南北,安石路横穿东西。镇辖10个村,69个自然屯,总人口3.3万人,总耕地133513亩,安家镇胜产水稻被称为“稻都之源”,水田面积8万亩,年产商品粮1亿斤,安家民风淳朴,物产丰富,安家大米闻名遐迩,素有“五常大米甲天下”、“安家大米冠五常”的美誉。

  2015年初,根据工作需要,五常市委重新调整了安家镇领导班子,新班子、新状态、新思路、新打法。一年中安家镇通过务实推进“四个到位”集中抓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这里的根本性变化。2016安家镇将继续推行“四个到位”,使环境整治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3月11日建设动员大会以后,安家镇迅速启动,进行环境整治大会战,改善农民生活,改变农村面貌,推动农业发展,提高农民幸福指数的高度,推进力度大、动作快、标准高。全镇要求做到“心中有民”,就是心里时刻装着百姓,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心中有责”,要真正做到守土有责。成立了驻村工作组,建立了“政府指导、村屯主导、全民参与”的环境整治大会战工作机制。

  按照市委“春季城乡环境整治大会战”的建设思路,制定了《安家镇春季环境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进一步明晰了工作思路。他们从点抓起,以点带面,确定沿线“两带七村十八屯“为重点,先行启动实施,沿线确保“三有”即有垃圾场,有柴草场,有保洁员,“三无”那就是无垃圾、无堆积、无淤积,三有三无是靠政府和村里带动,“由外及内”引导了村民的热情。最终达到“由内及外”的机制保障。

  基础标准就是“整干净、柴草垛出屯”。三年内全镇所有69个自然屯达到“五化” 即绿化、香化、美化、硬化、亮化;“五治”即集中整治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七净”即路面净、杖跟净、沟边净、花床净、树台净、广告净、院套净等。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实现人到环境的改变,进而达到环境改变人的最终目的。

  几天来,这个镇共出动大型钩机、铲车20余台套,人工200人次,清除垃圾、冰雪、冰包8000余立方米,镇党委、镇政府也利用这几天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对大吉祥屯、安家村等安家的南北出城口进行了集中清理,大吉祥屯的老百姓自发的加入清冰雪的队伍中来,同时责成包村干部对各村进行督导,争取在3月18日前完成市里下达的春季城乡环境整治大会战。

  安家镇成立党政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全力抓好此项工作,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屯干部、保洁员各司其职,真正像打一场战役一样来对待此项工作。用“不换思想就换人”的理念加强问责机制,用良好的机制保证此项工作顺利开展,每个屯均设置专用柴草场1—2处,填埋式垃圾坑1—2处,专业保洁员1—2人(全镇设置保洁员83名),真正做到了镇有督查组、村有督查员、屯有保洁员,全镇设置保洁员83名,工作中,他们注重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向村民发放倡议书,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号召村民主动参与庭院整治工作中来。积极开展“户帮户”“户评户”活动,保洁员变成了评比裁判员,村庄品味得到全面提升。与此同时,他们又积极发动“三老(老党员、老干部、老长辈)献言献策,并聘请他们担当义务的监督员,这样,“保洁员---裁判员----监督员”形成了立体的监管模式。真正形成了“人人都是主体,人人都是形象”的良好风气。

  下一步,针对资金保障不足等实际问题,会继续“开源节流”一面向上积极争取,一面加大自身挖潜,加大镇村自筹资金力度,一面广开门路,向市场向社会招商引资,目标是,三年实现所有69个自然屯全面达到,“路通畅、水安全、厕达标、灶节能、圈清洁”。要把安家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集观光休闲、度假、康健等为一体地美丽乡村——已列入安家镇十三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