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青冈县民政镇文治村菇娘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内一片生机盎然,满面笑容的农户麻利的穿梭在碧绿的菇娘秧中,轻抚绿荫,将一颗颗调皮的黄菇娘摘下来装入箱中,准备发往沈阳、大连、大庆等地。

  “这两年玉米的价格一直都不好,今年我就包了两个大棚,看看菇娘的利润究竟咋样。”48岁的民政镇文治村赵家屯村民郭秀华直到将第一批菇娘卖出去之后才将自己悬着的心放下,她说:“没有想到菇娘的销量这么好,希望明年可以多包几个大棚。”

  据了解,青冈县民政镇文治村菇娘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始建于2015年10月,并注册了冬北果缘商标。合作社注册资金200万元,入社股东7名,农户带地入社169户,在政策资金的支持下,已建成育苗大棚15栋,占地10800平方米,打深水井1眼,建高位水箱一座。

  早在4月,传统的春播还未开始,青冈县民政镇文治村赵家沟屯村民祝成忠就已经开始忙碌了,他种植的甜菇娘采取最先进的直播覆膜技术,可以比传统春播时间提前半个月。祝成忠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了甜菇娘的种植,小小的甜菇娘让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达人,30多年来,在祝成忠的亲身示范下,不断有村民主动加入到甜菇娘的种植中来。

  “摘下来的菇娘全是财富啊!一亩菇娘的纯收入可以达到五六千元,能顶5亩地玉米收入,仅菇娘挣个五六万元不成问题。”祝成忠给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今年,青冈县民政镇文治村菇娘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菇娘、瓜菜3000亩以上,其中:菇娘种植面积1500亩,并带动光荣、乐业、公平三个村种植菇娘500亩以上。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建设保鲜冷藏库一处,晾晒棚一处,占地1000平方米,总投资380万元。

  为进一步引带农户发展特色产业,走产业化道路,民政镇还引进了北京清香馥郁商贸有限公司打造高标准的甜菇娘示范区,占地面积400亩。据悉,北京清香馥郁商贸有限公司其果品基地是北京市社区超市所属3000家水果供应商,除此以外还是上海、广州、深圳等知名超 市的合作伙伴,基地冬季在云南的西双版纳、老挝等地生产,夏季在黑龙江省区域生产,保证一年四季都能得到供应。该公司计划明年在民政镇继续扩大甜菇娘产业,发展1000亩订单菇娘,带动妇女就业3000人,实现劳务收入3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