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加快发展冰雪经济的重大部署,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形式将12月20日确定为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冰雪文化既是发展冰雪经济的主要内容,又为冰雪旅游营造氛围,文化部门肩负光荣使命、承担重要任务。为进一步丰富全民冰雪活动日活动内容,赋予冰雪艺术神韵,铸造冰雪文化符号,促进冰雪文化广泛传播、深入人心,让冰雪文化更具感染力和影响力,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冰雪活动,推动形成浓厚文化艺术氛围,省文化厅在活动日晚19时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马戏城举办“冰情雪韵”大型文艺晚会。

  晚会由省文化厅整体策划和组织实施,省杂技团、省歌舞剧院、省龙江剧艺术中心、省京剧院和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演艺单位参演。晚会围绕突出冰雪元素、展现冰雪风情,分地面演出和冰上演出两个版块,推出歌曲、舞蹈、戏曲、模特表演和冰上杂技等演艺节目10个。其中有我省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舞蹈教育家乔良老师编导、曾经参加央视春晚和多个省级电视台春晚并获得广泛好评的经典秧歌舞蹈《雪花迎春》、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创作的龙江戏曲精品歌舞快板《冰天雪地金银山》、省杂技团创排的将传统地面杂技和现代冰上舞蹈有机融合的《龙江冰秀》系列演出、歌曲《我爱你,塞北的雪》、京剧《智取威虎山》等经典节目。

  除此之外,整场晚会还融合了萨满、太极、千手观音等文化元素,突出龙江文化符号,讲述龙江故事,弘扬龙江精神,展现冰雪艺术魅力,呈现出“惊、险、奇、美”的艺术特色。

  晚会节目精彩不断,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冰情雪韵”大型文艺晚会作为黑龙江省文化厅在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期间的重要内容之一,不仅是在文化层面对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更为黑龙江传播冰雪文化、发展冰雪经济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