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宪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凤春、庞义华、朱清文,秘书长于柏青出席上午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副主任胡世英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作的关于提请李海涛等任免职议案的说明。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姚大为作的关于《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时鹏远作的关于《黑龙江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省人大人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江颐作的关于《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省选举委员会办公室专职主任姜晓玲作的关于《黑龙江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实施细则修正案(草案)》的说明和《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区的市、县(市、区)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会议听取了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赵忠厚作的关于《黑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说明中指出,适时修改和完善我省《条例》,引导人民群众按政策负责任、有计划地安排生育,既能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能更好地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会议听取了省交通运输厅厅长于飞作的关于《黑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草案)》的说明。说明中指出,随着我省道路运输行业的迅速发展,一些不适应道路运输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显现出来,条例主要从服务地方经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规范市场秩序、落实主体责任、提升道路运输信息化能力、设定具体罚款数额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规范。

  会议听取了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坤、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时鹏远分别作的关于《哈尔滨市燃煤污染防治条例》的说明和审议意见的报告。

  会议审议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书面)》。报告中指出,2015年,全省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4.01%,比计划降幅提高1.51个百分点;“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95%,完成总体节能目标任务的120.5%。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庞光明作的关于《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省人大人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江颐作的关于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李玉涛任职议案的说明。

  拟任职人员作了供职发言。

  省政府副省长胡亚枫,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石时态列席会议。

  列席会议的还有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机关党委负责人;各市人大常委会、大兴安岭地区人大工委和绥芬河市、抚远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及省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部分公民代表旁听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