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长很困惑的一件事情是,孩子越来越大了,但是和自己越来越不亲了。好像很多话都不愿意和父母讲了。

  这是很多家长遇到的问题,我们想一想,为什么孩子不愿意和我们说话了。我相信从喜欢和你说话,倒不喜欢和你说话,肯定会有一个过程。

  这个过程一般会有两种

  第一、当孩子和你说话的时候,你没有认真在听他说话,或者敷衍他。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家里来了一个朋友,也带着小孩过来,然后你和朋友两个人聊天,两个孩子也在玩玩具。当你和朋友聊的热火朝天的时候,你的孩子突然跑过来,说找你要一个玩具,但是你也不知道放在哪里了。这个时候,你可能会说:你自己好好找找,或者找不到就先玩别的吧,或者随手在身边抓一个问句说,那个找不到了,你先玩这个吧。

  也许你这样的行为一时就把孩子打发了。但是如果你经常这样敷衍孩子,孩子下次再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助也不会再找你了。因为他有太多的失败经验了。他想到的结果就是,如果我再去,妈妈也只会这么打发我。

  他的感觉就是我是不重要的,我是容易被忽视的。

  第二、当孩子和你说完话的时候,他得到只有批评和拒绝,而不是鼓励和支持。

  比如当孩子放学回家,拿着80分的试卷兴高采烈的和你说,妈妈考完试了,我得了80分。其实你能明显感觉到孩子是很开心的和你说话的。这种开心无论是因为考完试开心,还是因为得了80分开始。总之你能感觉到孩子特别开心。

  但是,当孩子兴高采烈和你说完的时候,你的反应是什么样子的。

  你可能会说,才考了80分,还好意思高兴啊。这样一瓢冷水下去,估计下次孩子也不可能愿意和你说话了。

  你还可能这么说,看把你高兴的,考完试了,放假了也要先把作业写完才可以玩,知道吗?估计孩子听到这话的时候,放假的热情会马上被你扑灭的。

  你还可能这么说,80分哦,考的不错,继续努力啊,下次争取考了100分回来。这句话本身你说出来可能是为了鼓励。但是一旦你加上后半句“下次争取考个100分回来”,孩子也许就没那么高兴了。但他的反应可能还会说,嗯,我会继续加油的。然后你说一句:真乖。

  这样的对话,目的就是为了孩子下次考100分。这不是鼓励,这是期望,是要求。

  所以

  如果当孩子和你说话的时候,你是采用这两种方式和孩子沟通,那么经过几年下来,孩子必然不会愿意再和你说话了。

  关于这个问题,有一个大的原则那就是:

  一个人表达的永远不是他所说的内容,而是渴望被理解的心情。

  当你的孩子兴高采烈和你说考完试了,得了80分的时候,是想告诉你他有多高兴,想和你一起庆祝,想和你一起享受假期。

  当你闺蜜抱怨她男朋友是个渣男的时候,其实不是想听你说她也有做的不对的地方,而是想听你和她一起骂那个男的就是个人渣。

  当你的兄弟和你一起喝酒诉说她的种种艰辛的时候,他其实是想从你这里得到支持。是想得到输了一起扛,赢了一起狂的信心。

  所以一个人表达的永远不是他所表达的内容,而是渴望被理解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