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讨给如何给孩子立规矩之前,我们首先要问一个问题是给孩子立规矩是不是一件必须的事情。或者说是否必须给孩子设立规矩。

  因为如果我们的结论是不必须要的,那我们就不用来探讨怎么立的问题了。

  那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给孩子立规矩?

  我们先问一下自己,

  我们给孩子立的规矩,是真的为了孩子好,为了孩子健康成长,还是为了方便我们自己。

  有些家长立规矩,说孩子要早睡早起。晚上8点必须睡觉。

  家长给孩子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孩子要早睡早起才能身体好。晚睡对孩子的发育不好。

  这是家长给自己的理由,也是给孩子的理由。

  但是,他说孩子要早睡早起的同时,她只要孩子晚上8点必须睡觉,对于早上起床的时间,除了正常上学,不得不早起之外。对于早起这件事情,规矩执行起来就没有那么严格了。

  如果你也是这样的家长,请你扪心自问一下,我们坚持让孩子晚上8点睡觉,是真的为了他早睡早起,还是为了让自己晚上有一些自己的时间,干点自己想干的事情。

  如果你真的是为了孩子好,那么请你坚持早睡早起。最好你自己也能做到早睡早起,在这个系列课程第一节我就说过,教育最好的方法是做给他看。如果你是为了方便自己,那么就别立一个自己都无法遵守的规则。

  第二个问题:家长设立规则的目的是否是为了显示父母的权威。

  有些父母,因为从小就是被自己的父母这么带大的,所以自己做了父母之后,就开始把父母的权威发挥的淋漓尽致。老子是你爹,你就得听我的。我是你妈,你是我生的,所以你就得听我的。

  为了显示权威的父母,经常会临时起意就设立一个强制性规则给孩子。

  比如孩子的书桌,必须按照父母的标准来严格要求孩子,必须摆放整齐,台灯在左边,笔筒在右边。而且还要搬出一套我是为你好的态势。这就是强制性规则。我一直强调对于孩子自己的事情,一定是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做就好。而不是听从你的权威。

  好了,有了以上两个问题。你觉得你给孩子设立的规则,有哪些是为了显示你的权威的,哪些是为了方便自己的。如果你自己心中有了答案,你就想一想到底该不该给孩子设立规则。

  接下来我要说几种规则,看看大家是否同意,是不是该立。

  我认为有这么几种规则是一定要告诉孩子的。

  一、安全性规则

  二、秩序性规则

  三、礼貌性规则

  四:习惯性规则

  我再来详细解释下这几个规则的作用

  第一:涉及孩子的安全问题的规则一定要严格要求

  在大人不在身边的情况下,远离火源,电源等危险源

  过马路必须看红绿灯,遵守交通规则。

  小孩坐车必须做儿童座椅,大一点的孩子必须系好安全带,孩子只能坐在汽车后排。

  这些是涉及孩子安全的一些规则,一定要告诉他,而且必须严格执行。

  第二:建立孩子的秩序性规则

  比如:拿别人东西之前要经过对方许可。有多人进行的游戏和用餐时要自觉排队。

  这个规则要告知孩子,同时告知孩子这样的规则是社会制度,会让你更受尊敬。有些人不这样做,她就得不到别人的尊重。我希望你是一个受人尊重的人。而不是一个被人讨厌的人。

  第三:礼貌性规则

  礼貌性规则是一种道德规范,是为孩子进入社会养成良好关系的规则。但是要根据孩子性格,采用不强制,不逼迫的弹性执行规则。

  比如:让别人帮忙,要说请。要和提供你帮助的人说谢谢。亲朋好友之间要常联系。

  这些规则,会给孩子将来带来建立良好社会关系,对他的个人成长有好处,所以建议给孩子设立这样的礼貌性规则。

  第四:习惯性规则

  习惯性规则是一个家庭的习惯规则,而不仅仅是孩子的规则。比如早睡早起,睡前读书,写作业和工作期间,任何人不能看电视。吃饭用餐期间也不能看电视。

  这是一个家庭的规则,不单单针对孩子,家长也要遵守。

  这种规则是有商量余地的。比如今天有一个重要的新闻爸爸需要听,然后和妈妈和孩子一起商量一下。看是晚一点吃饭,还是让爸爸先看电视。在吃饭。总之这种规则,要在其他两个人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临时改变。

  以上四点是我认为一个孩子应该有的最基本的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