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考试资讯>正文

高考志愿“雷区”揭秘:专业级差三大注意事项

来源:新浪教育2016年1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文是新浪高考栏目来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作者:高考志愿填报专家 薛耀康

  温馨叮咛:

  汲取往年教训,化作今天航标,巧妙避开雷区,绕道重重陷阱,智慧理智选择,科学数据填报,圆梦理想大学,就读心仪专业!

  什么是专业级差?

  专业级差是指在第一专业没有被录取,再按第二专业录取时要减去一个分数。如考生王某高考分550分,其专业志愿分别是工商管理、电子工程、财务管理、信息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保密管理等六个专业,当第一志愿专业“工商管理”不能满足,而所报院校的专业级差为3分,该生就要按547分的规定成绩同第一志愿报考“电子工程”的考生的高考原始分排队再安排专业。

  专业级差由各院校录取时自己掌握,并且同一所学校的“专业级差”也经常修改,在每年的招生计划中一般不公布,这个隐形的雷区每年都让无数的考生与喜欢的专业“分道扬镳”。

  注意事项一 :专业报考时留意设立专业级差的院校

  高校设置的专业级差,主要目的是让考生在选择志愿时要冷热搭配,全面考量,综合分析,理智选择。如果一门心思专选热门专业,分数达不到还减去一定的分数,可能会录取到最冷门的专业。如上海财经大学采取33111的级差进行专业志愿的录取,就是说第二、三专业志愿的考生每一档降3分与前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排序录取,第四、五、六专业志愿的考生每一档降1分与前一专业的考生排序录取。

  设立专业级差的院校举例

  专业级差为2分的院校的:同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专业级差为3分的院校的:吉林大学、浙江大学等。专业级差为5分的院校的: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湘潭大学、首都医科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北京师范大学3分以内;四川大学、华北电子大学5分以内;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1-3分;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东南大学1-5分以内;西北大学2-5分;西北工业大学2-8分;大连海事大学2-10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方工业大学3-5分;北京交通大学3-6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3-10分;西南交通大学5-10分;华东师范大学2-1-1-0;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3-1-1-1;湖北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为3-2-1-0;厦门大学为5-2-2-1;上海交通大学为5-4-3-0;西南大学10-5-5-0;安徽大学为15-5-5-5;武汉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为3-3-1-1-1;

  对策:1.到目标院校的网站查询或咨询该校招办。2.优先选择专业录取时不设立专业级差,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的院校。如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审计学院、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院校。3.参考目标院校近三年的录取平均分。4.热门与冷门合理搭配,所报的6个专业之间拉开一定的梯度,一般院校的专业级差是3分到10分,并把自己最想读专业放在第一位,次序先热后冷。5.研读所选的目标院校的当年的《招生章程》。6.谨慎填写“服从专业调剂。”

  注意事项二:吃透《招生章程》,分清设立级差的四种情况

  1.全部专业志愿之间都设有级差

  如上海财经大学在《招生章程》中写道:“我校在专业录取时按照33111的级差录取(即第二、三志愿的考生每档减3分与前一志愿的考生排队录取,之后各志愿均减1分与前一志愿的考生排队录取。)”

  2.前几个专业有级差,后几个专业无级差

  2015年北京邮电大学《招生章程》中规定:“根据各省份的不同情况,在录取时的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为0-3分……在平行志愿的省份,第一和第二志愿间、第二和第三志愿间级差均为1分,其他专业志愿间级差为0”;

  3.由志愿级差而来的专业级差

  是指本应设立院校志愿分数级差,没有设立却转变成了专业级差。2014年四川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四川大学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对成绩优秀的非第一志愿考生的投档,我校执行考生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有关规定。已投档到我校的非第一志愿成绩优秀的考生分以下情况安排专业:一、二志愿同时投档到我校的考生,在安排专业进分数级差为20分。”

  4.专门针对二志愿的专业级差

  哈尔滨工业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在确定二志愿考生专业时,减去15分与一志愿考生同等安排专业。”

  注意事项三:掌握不同院校设立级差的不同差值

  

  1.级差差值相同

  如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差值均为3分;

  2.级差差值不均不同

  如湖北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专业之间的差值为3分-2分-1分-0分;

  3.级差差值既有相同又有不同

  如安徽大学为15-5-5-5等院校。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