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小伙自学练就“最强大脑” 记住上千位随机数字

来源:钱江晚报2016年1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拿到记忆大师称号后,林少波和“世界记忆之父”托尼合影。拿到记忆大师称号后,林少波和“世界记忆之父”托尼合影。

  一年多之前,他还是一名平凡的初中计算机老师,在记忆方面并无过人之处。如今,在刚结束不久的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他却以十项比赛项目总分超过3000分的优异成绩,获得了“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他叫林少波,温州瑞安人,今年28岁。

  想成为“世界记忆大师”,到底需要拥有多么惊人的记忆力?比如,一小时内能记住1030位无规则数字、700张打乱顺序的扑克牌的位置……

  林少波在一年多内掌握的这些记忆方法,全靠自学。他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一副打乱的扑克牌

  他最快48秒记住顺序点数花色

  一副崭新的扑克牌,54张,将它们顺序全部打乱,林少波最快只需48秒就能正确记住所有扑克牌的顺序、点数及花色。“这是平时训练的成绩,比赛时是2分钟内记住2副牌,我用时1分12秒。”林少波说。

  林少波说的“比赛”,是去年12月18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这项比赛是由世界脑力运动理事会(WMSC)组织的世界最高级别的脑力运动赛事,国际认可并世界通用的“世界记忆大师”证书就是由这项大赛颁发,大赛的世界纪录直接记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而无需审核。目前,相继有200多人获得过“世界记忆大师”称号,其中,中国人占了一半左右。

  比赛共有十个项目,想要在比赛中取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必须同时达到4个标准:一小时成功记忆1000位以上的无规则数字、一小时正确记忆10副以上打乱顺序的扑克牌,两分钟正确记忆一副打乱顺序的扑克牌、十个项目总成绩3000分以上。

  林少波通过考核,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他掌握的记忆方法都是自学的

  竞技类记忆主要靠日常训练

  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从去年11月初开始,先是各个城市的选拔赛,12月18日是决赛,当时,来自世界各地共278人角逐今年“世界记忆大师”称号,林少波便是其中的一位。

  林少波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说,事实上,他从接触正式的记忆训练到拿到世界大师称号,也不过一年多时间。

  今年28岁的他,本来是瑞安市塘下镇一名初中计算机老师。“平时兴趣比较广泛,空余的时候,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还看一些经济、心理学、励志方面的书。”林少波说,但他发现,“自己的学习效率很低,往往花了一个多月看完一本书,回头想想,却什么都没记住,更别谈有什么领悟了。”

  前年7月份,林少波利用暑假,上网查询高效学习方法,无意间看到一些训练大脑记忆的文章和视频。

  让林少波记忆犹新的,是一段小视频,他按照视频教的方法,果然在一个小时内,记住了100位随机组成的数字。他从此开始着迷,到处搜索相关的内容,然后,跟着教学短片中世界记忆大师介绍的方法,进行自我训练。他的记忆力,慢慢变得越来越惊人,并最终拿到“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记忆大师”分享经验:普通人也能快速提高记忆力

  一个毫无基础的人,为何能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呢?普通人是不是也能如他一样,练成记忆大师?

  林少波说,训练记忆同样要靠多读书、多训练和更多联想。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也专门向他讨教了一些记忆技巧。

  “我没有刻意地进行系统的训练,功夫都用在平时。比如,留意一些生活的细节,尝试用这些细节去记忆。”比如车牌号码,或者是一些毫无关联的数字,“我把这些数字联想成图案,并把这些图案联想在一起。”

  以一个马路上随机看到的车牌号为例——浙C8785H。“C”像一道弯月,“87”和“白旗”谐音,“85”和“白虎”谐音,“H”像一把椅子。林少波说,看到这个车牌后,他的脑海中很快就把它联想成一个画面,“在一道弯月下,一头身上插了白旗的白虎,跳上了一张椅子。”

  林少波说,要熟练地掌握这个方法,需要在平时生活中更多地运用右脑图像记忆法,将陌生的信息转化为自己熟悉的图像去记住它。当然,将陌生的信息转化成自己熟悉的图像,需要更广泛的知识面,这得靠不停地学习来达成。

  这种记忆方法是否适合奋战于题海的中国学生呢?林少波说,记忆方法是通用的,不管什么年龄都适用。比如想要记忆诗词,可以把一句诗词的第一个字当成一个记忆点,对第一个字展开联想,再联系整句,这样加深记忆,看到第一个字就会记起整句诗来。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