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黑龙江省“真金白银”支持大学生创业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6年2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在本报举行的创客谈·谈创客座谈会上,不少投资人和创客反映,目前我省以及哈市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还不够,希望各级政府应制定政策,构建良好的创业环境,给创业大学生各种各样的政策落地支持。结合创客们的心声,记者采访相关部门,对我省推出的创业政策进行了梳理,发现在资金与场地上,已有不少明确举措。参与政府采购投标给予优惠价格并优先选择为加大对大学生(含各类高校在校生、毕业五年内的各类高校毕业生、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哈市近期出台了《哈尔滨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工程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大学生创办小微企业直接参与政府采购投标的,在评审时给予价格6%至10%的扣除;以营业执照注册地为准,供货100公里以内加5分,100至200公里加4分,200至300公里加3分。各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项目时,同等条件优先选择大学生创业企业。

  大学生创新创业可申请贴息贷款

  根据《方案》规定,哈市将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凡有创新创业需求并符合一定条件的大学生,可在创业地申请两年期最高额度为10万元的财政贴息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创业的,按人均10万元、实际贷款人数和额度分别给予两年期的创业(小额)担保贷款。

  对个人发放的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以内的,由财政给予全额贷款贴息。对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各类就业困难人员达到企业员工总数的30%(超过100人的达到15%)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为期两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50%给予贴息。

  哈市对返乡到农村(乡镇及以下)创业的大学生可申领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创业项目优先给予立项和资金支持。大学生创业企业还免费入驻孵化器3年内,哈市建设市级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300个,并对入驻基地的大学生按市大学生就业见习补贴标准给予创业见习补贴。同时,鼓励培训机构对离校未就业及登记失业大学生免费开展创业培训,按培训人数和培训效果给予培训机构1000元/人的补贴,其中,对未实现成功创业的按标准的80%给予培训补贴,一年内实现成功创业后补足其余20%。对经认定具有资质的创业培训(实训)基地,给予设备购置补贴、软件及相关费用补贴,补贴标准为上述费用总额的5%。

  针对大学生创业群体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孵化基地。按孵化基地内用于大学生创业企业孵化的总面积,每月给予5元/平方米补贴。大学生创业企业入驻各类大学生创业孵化器,享受第一、二年免费,第三年按50%缴费的优惠扶持政策。对创业带动就业10人以上的大学生创业企业,给予5000元奖励。

  创业项目最高可获30万资助

  《方案》还规定,凡大学生在哈市创业的,对其创业项目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项目补贴。对优秀和重点创业项目给予资助,对携带项目在哈市创业的大学生,根据项目的市场前景、创业带动就业效果和经济社会效益等情况,经评审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的经费资助。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能在短时间内形成经济增长点的优秀和重点科技创业项目,经评审给予20万元至30万元经费资助。

  特别是哈市每年举办哈尔滨市大学生创业大赛,搭建人才、项目与资本对接交流平台。对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进入市场运作或完成中试的,设立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奖金分别为3万元、2万元、1. 5万元和1万元;处于创意或研发阶段的,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组织奖20名,奖金分别为1. 5万元、1万元、0. 8万元和0. 5万元。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