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开学恐惧症来袭 专家建议提前一周进入状态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6年2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不想开学,还没玩够呢!”“开学之后每天要早起准备早餐……想想脑瓜子都疼!”“工作计划还没动笔,备课还没有写……”还有两个星期就开学了,好多人都患上了“开学恐惧症”,有的人失眠,有的人心慌意乱、情绪低落,还有不少人无缘无故发脾气。哈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反馈,不仅仅是学生、家长,不少老师也深陷此症,发朋友圈排解压力。

  学生:还没玩够呢

  这两天,小学五年级的羽欣总是注意力不集中,晚上还失眠多梦,动不动就闹肚子疼的老毛病。她极不情愿地为假期“收尾”,作业写完了,但老妈要求的英语作文还差两篇,晚上不爱睡,早上不爱起。谈起即将结束的寒假,羽欣很无奈:“不想开学,还没玩够呢!”

  寒假,羽欣去了海南,还回明水县老家参加了表姐的婚礼,过得挺充实。其余时间,她学习弹吉他,去少年宫参加拉丁舞蹈班。“我马上要上初中了,妈妈说让我择校,去上补习班,开学了,练琴、跳舞可能要被写作业取代了。”羽欣的话里都是对开学的恐惧。

  为了让孩子能尽早适应开学,妈妈领羽欣到哈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寻求帮助。在专家的指导下,羽欣制定了开学后的计划,通过这种方式尽早摆脱恐惧,提早适应开学后的规律性作息和学习。

  家长:早起做饭想想脑袋都疼

  不光孩子,有些家长面临“被开学”,也表现出了焦虑和不安。晓峰的妈妈这两天做家务时爱摔东西,和丈夫找茬打架。和晓峰妈妈类似,有不少家长烦躁易怒,动不动就想发火。“孩子放寒假,我们跟着放。开学之后每天要早起准备早餐、带饭、接孩子、送孩子,晚上下班回家还要检查作业,帮着弄手工……想想脑瓜子都疼,干脆不想了,乐呵几天是几天吧。”

  老师:各种压力将接踵而至

  与学生和家长相比,老师的开学恐惧症表现在“进不了状态”,做事没有头绪,效率低下,处于一种极度的担心之中。“每到这个时候就有严重的开学恐慌症。”某中学教师赵老师说,假期适应了慢节奏、无规律,开学后必须充满朝气斗志昂扬,无论是对学生、老师还有家长,都是不小的挑战。

  哈市某小学的张老师假期去了泰国旅游,她发出感慨:“灵魂仿似还在异国的风情里游离,在经历了两个月的闲适生活后,如何面对规律的生活?”“工作计划还没动笔,备课还没有写,班级布置还没弄呢……一想到开学,吓死宝宝了!”小学教师兰兰在朋友圈里发的调侃引来不少同行附和。原来不只学生、家长面对开学心生恐惧,老师同样难以摆脱开学恐惧的阴影。

  不少有经验的校长群发消息、发朋友圈、转发励志语录等帮着收心。一些老师说,他们必须提前准备,做好计划,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也有老师还在家长群提前预热,想好新学期如何帮助学生解决难题,提前把办公桌收拾好,放上一盆新盆栽,提前和家长在群里介绍新任课老师,满足家长们的一切好奇心,给家长信心。

  建议:自我调节提前一周进入状态

  哈市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高源教授介绍,“开学恐惧症”是一种情绪障碍,主要特点是对学校产生恐惧。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

  许多孩子由于假期作业未完成、对新学期紧张、迫于中高考的压力等因素,对将要到来的学习生活缺乏必要心理准备,安逸、闲散惯了之后想到开学后紧张、苦累、枯燥的校园、学习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从而产生了焦虑、恐惧的情绪,造成了对开学存在心理阴影,严重时就导致了开学恐惧症。

  “春节、寒假过后压力依然有,孩子们多是出于贪玩,厌学;老师们对于开学的焦虑,我认为大多数来源于对即将到来的工作的底气不足。”哈市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高源教授建议,无论是学生、老师,都要靠内因起作用,强化自我调节,提前一周进入状态。

  高源建议,作为老师,要提前一周从假期状态调整出来,按开学作息开始适应,开始备课;作为学生,要整理作业、适当预习;家长要逐渐加强对孩子的关注度,包括作息、饮食、学习态度。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