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教育部发文首次提多校划片 你的学区房可能白买了?

来源:生活报 2016年2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据《经济日报》报道,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根据《通知》要求,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多校划片政策初衷是为学区房降温。”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观察,从之前的实践看,有些地区的学区房价格的确有所回落,政策收到了一定效果,但局部地区,特别是学区内全都是优质校的房源,其价格依然坚挺。

  学生家长特别需要注意,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通知》已说明,教育部门是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确定的划片范围,只能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

  《通知》明确提出,片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即使调整,也要提前广泛告知,设立必要过渡时限,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对此,也有人担心,这是给买学区房的家长吃了定心丸,有可能助推学区房价格再度走高。

  《通知》还特别提出,对于新建学校或新建居民小区的划片,以及需要对现行片区进行调整或准备实行多校划片的,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现代治理理念,完善各利益相关方参与的划片和片区调整工作机制,强化划片工作程序和内容的公开、公平、公正,提升划片结果的公信力。

  按照《通知》要求,2016年全国各区(县)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同时,为了保证招收的每一个特长生都经得起检验,《通知》还要求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特长生招生具体办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哈尔滨市部分小学学区划分及对口初中

  1、铁岭小学

  【对口中学】:69中

  【学区范围】:阿什河街(以东)、河渠街(以北)、花园街(以南)、龙江街(以西)铁岭校是——阿什河——河渠街——辽阳街靠近铁岭街一侧——龙江街(但铁岭街花园街交口-东方大厦对街的楼区不算)包围的区域,辽阳街省委楼是铁岭校

  2、继红小学

  【对口中学】:一半去69中,一半去萧红中学。

  【学区范围】:荣市1、2委(民益街为界,单号)、荣市16、17委(邮政街为界,单号)、荣市18委、荣市27、30委(民益街为界,单号)

  3、花园小学

  【对口中学】:17中学

  【学区范围】:花园街附近两边包围的一片。吉林街,大直街。

  4、复华小学(复华+铁路1小+大成)

  【对口中学】:156中

  【学区范围】:学区很小,即使是道对面的复兴街13号也不是,复兴街13号去年已经被划入复华小学了

  5、师范附小\红岩小学

  【对口中学】:47中

  【学区范围】:和兴路派出所管辖的一委到十委,师大附小片区内的对口是47,自费生47中不接受,只能再次择校。不过很多好学生都不在47读,上附中的比较多。

  注:简称“师范附小”,哈尔滨市教育局直属小学(只有两所,另外一所是兆麟)。和师大没有任何关系,只是里师大比较近。自费生要签协议,不去对口中学,初中择校。

  6、虹桥小学\闽江小学

  【对口中学】:虹桥中学

  【学区范围】:红旗新区、泰海花园、会展家园、阳光绿色家园,信恒现代城

  7、经纬小学

  【对口中学】:113中(经纬中学)

  【学区范围】:经纬四道街单号的全部,双号中的6号、30号院。经纬五道街\经纬六道街\北安街114~200号经纬街上(在经纬五与经纬六间的部分)

  8、兆麟小学

  【对口中学】:76中

  【学区范围】:森林街部分、朝阳胡同部分(这里是市政府的家属楼,所以就连它们对面的公园街都上柳树或地段,就这院里的上兆麟)友谊路部分、井街部分、金安美豪

  9、南马路小学

  【对口中学】 :53中

  【学区范围】 :招收南马派出所5委6委13委14委的孩子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