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2016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哈尔滨教育行政网 2016年2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2月24日,2016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张显友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市长强调,“十三五”时期,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创新发展,提升我市教育在全国的站位;坚持协调发展,加快我市教育结构战略性调整;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教育发展生态环境;坚持共享发展,全力促进我市教育公平公正;坚持开放发展,提升我市教育发展影响力;加强措施保障,全力推进我市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努力实现教育发展新跨越,提升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十二五”时期,我市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新改扩建中小学校65所、公办幼儿园268所,加固维修中小学校舍947栋。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5.6%。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合格率达到84%,5个区先后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验收。省市级示范高中在校生占高中学生总数的71.5%。建成职业教育综合性、专业性实训基地47个,创建国家级示范性中职学校8所。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9%。市属高等院校增加到10所,在校生5.3万人。

  “十三五”时期,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各级各类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教育规模效益不断增强,主要教育发展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同类城市平均水平,努力跨入教育强市行列。积极发展学前教育,省市级示范园比例达到5%,全市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0%。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学校100%达到标准化,到2017年,18个区县(市)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扩大优质高中资源,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特色化学校达到25%。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中职学校在校生达到10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推进高等院校发展,市属高校在校生达到5.5万人。重视特殊教育发展,完成香坊区启迪学校和松北区特教学校建设,实现我市30万以上人口地区都至少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大力发展民办教育,鼓励民办学校特色化集约化发展,民办中小学校在校生达到10万人,优质特色民办学校达到60%以上。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以“哈尔滨市教育云平台”建设为重点,完成“三通两平台”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国家、省“特岗计划”,推进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每年交流比例达到交流对象的7%;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和在职岗位培训,免费培训农村教师5万人次,校长1.5万人次。努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新建、改造中小学校105所,完善教学仪器装备,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2016年,全市教育系统将突出抓好5项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广哈九中、省实验中学、哈通乡小学3所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创建10个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室。深化课程改革,规范义务教育学校的管理和教育教学行为;深化中考改革,继续推行配额制,进一步降低中考难度,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深化高中课程改革,尽快适应新高考招生录取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出台《教师师德行为规范准则》和《教师师德行为违规处理办法》,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突出抓好农村教师培训,年培训农村教师1万人次。

  二是关注教育民生,促进教育公平。全力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道外、呼兰、阿城、依兰、宾县、尚志、五常、通河、方正9个区县(市),2017年,双城、巴彦、木兰、延寿4个区县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验收。切实保障教育机会均等,大力推进教育扶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4所,新建中小学校20所,加固维修学校40所,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50所、特色学校10所。

  三是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发展质量。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加强示范园建设,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师资培训、结对帮扶等方式,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启动第三批特色高中评审工作,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继续推进国家中职示范学校和省部共建“国家现代农村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试点县建设。鼓励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支持民办中职学校组建职教集团,对民办学校改扩建校舍、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设备装备等方面予以奖励和扶持。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为教育发展注入动力活力。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总结推广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经验。深化教育对外合作交流,继续做好对欧美、亚澳国际交流合作,重点推进与俄罗斯合作项目,做好在高中设置俄语直招班工作。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进一步加大对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问题的治理力度,加强和规范中小学学籍管理,严格教材教辅选用和管理。切实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按照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调整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标准的通知》要求,从2016年1月1日起,将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标准统一调整为260元/月·人,未达到上述标准的,应将差额部分补齐;超出上述标准的,可暂按现行标准执行。

  五是创造优良环境,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活动,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常态化,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优化中小学校党组织设置,着力加强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重点查办教育乱收费和招生考试中的徇私舞弊等案件。维护学校和谐安全稳定,深入开展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创建活动。

  市政府副秘书长单国俊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秦德亮作工作报告。南岗区教育局、阿城区教育局、尚志市教育局、宾县教育局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