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黑龙江省发出征集令寻找机器人创客

来源:生活报 2016年3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全省机器人教育体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下称交流会)在哈尔滨举行,会上,大庆市在机器人教育体育方面的经验受到与会人员肯定和好评,并成为全省学习的样本。记者在交流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开展全省“我是创客”机器人素质教育奖励活动,面向全省学校、社区、家庭机器人爱好者征集机器人创意、创新作品。

  机器人素质教育奖励活动完美收官大庆乐享经验

  此次交流会是由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的,主要针对“2015年全国科普日——金秋科普月暨大庆市第一届机器人素质教育奖励活动”展开深入交流和经验分享。

  2015年6月,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下发《关于在全国学校联盟成员中开展第一届机器人素质教育奖励活动的通知》,在全国学校联盟成员单位中开展“第一届机器人素质教育奖励活动”。大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大庆市教育局、大庆市科学技术局结合大庆市的实际情况,在全国率先开展了“2015年全国科普日——金秋科普月暨大庆市第一届机器人素质教育奖励活动”(下称奖励活动)。

  此次历时5个月的奖励活动,有来自大庆全市的80余家中小学参加,征集参赛作品3000余件。一千余万人次参加了对优秀作品的票选活动。

  交流会上,大庆市第一届机器人素质教育奖励活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参与学校及获奖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与参会人员分享、交流经验。

  作为奖励活动的主办方,大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宋精一副主席说,此次奖励活动获得成功得益于全社会对素质教育的关注与支持。首先,奖励活动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认可,由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文体旅集团联合发起的这次活动,得到社会各方大力支持,各区县教育局、各学校、家长和学生积极响应。

  其次,有全国学校体育机器人联盟作为此次奖励活动的后盾。大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作为此次奖励活动的主办单位,与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大庆联络办共同深入到各区、县教育局、学校进行调研,大力宣传素质教育在创新能力方面的培养与素质提高,进而得到了学校师生的广泛参与和支持。

  第三,把机器人活动深入到青少年科普工作中,扩大了机器人教育、机器人体育、机器人赛事的影响力。在本次奖励活动颁奖典礼上,将优秀学生创意作品放入展厅进行精装展示,不仅扩大了活动影响力度,更提升学生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最后,省市媒体对第一届奖励活动进行了连续性、全方位报道,有效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今年将举办全省大中学生机器人马球邀请赛

  交流会上,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梁秀海在发言中表示,机器人运动作为机器人与体育项目相结合的新兴运动,通过教学活动从小培养学生科技意识与体育意识,促进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展现出素质教育的本质,同时达到了素质教育的目的。

  全国学校体育机器人联盟是教育部与体育、科技部门共同合作发起的开展机器人素质教育的机构。自联盟成立以来,我省高等学校、中小学校积极参与,目前已有200多所学校成为联盟成员,并积极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活动。特别是大庆市第一届机器人素质教育奖励活动,收集了三千余件学生创意作品,体现出活动参与面广、影响大,效果好的态势。

  梁秀海表示,教育部《机器人学中小学课程教学指南》即将颁布,借此契机,今年,我省将加大对机器人运动的普及工作,计划成立黑龙江省大(中)学生体育协会机器人运动分会。同时,举办全省大中学生机器人马球邀请赛,通过机器人运动分会的成立尽快推广空中、陆地、水下机器人体育和机器人教育工作。

  梁秀海说,下一步我省将与全国学校体育机器人联盟一道积极推动机器人教育教学活动的建设工作,使机器人素质教育、素质体育事业普及、推广,努力将我省打造成为全国机器人素质教育工作示范省。

  我省将建30 家机器人职业俱乐部

  3年内需要专业人员3500 人

  “从我省机器人行业角度来看,大庆市第一届机器人素质教育奖励活动的成功举办,无疑为省内机器人创新创意活动的开展树立起标杆,办出了影响力和创新力,形成机器人素质教育良好品牌效应。”交流会上,省机器人运动协会秘书长滕兆勇在发言中表示,省机器人运动协会将在此次奖励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全省“我是创客”机器人素质教育奖励活动,面向全省学校、社区、家庭机器人爱好者征集机器人创意、创新作品。并联合有关单位围绕机器人运动产业打造机器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争取各方面资源、政策,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中国机器人运动中来。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相信一定会对拓宽机器人服务应用,助力我省机器人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交流会上,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何晨光教授分析说,3年内黑龙江省需要机器人运动裁判员、教练员、仲裁员等各类专业人员3500人左右,可见,培养专业人才是摆在机器人素质体育教育、培训工作的首要问题。

  何晨光表示,今年,全国学校体育机器人联盟工作委员会拟在全国建立2600家CRC(英文“Chi na Robot Compet i t ion”缩写,意为中国机器人比赛)职业俱乐部。其中黑龙江省建立30家,专事机器人运动比赛,使机器人运动由大众化向职业化道路迈进。

  何晨光表示,借教育部《机器人学中小学课程教学指南》即将颁布的契机,通过黑龙江省机器人教育体育工作经验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以及大庆经验的引领,相信将会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机器人素质奖励活动的高潮,涌现出更多像大庆这样的城市。让机器人素质教育、机器人素质体育事业真正发挥出学以致用、学有所用的作用。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