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聚焦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引力波”

来源:新浪黑龙江教育 2016年3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努力、坚持、坎坷、心酸都是我们必经的阶段……创业者们加油!”HIT创业功夫咖啡店里的留言板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作为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的配套设施之一,这间小小的咖啡店见证了2015年5月以来园区从零起步到如今稳步发展的历程,大学生们的梦想怎样生根发芽、落地开花。在这里,见证了38家创业企业、22支创客团队经过多轮答辩最终驻园孵化;在这里,见证了每一场投融资路演,到2015年年底,园区企业共获得风险投资1650万元、意向投资1100万元;在这里见证了创业企业的迅速成长,园区企业2015年营业总额达1400余万元,其中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为燃卓科技250万元、龙回首知识产权公司170万元、万洲焊接公司150万元。

创业学生在机械加工平台工作创业学生在机械加工平台工作

  3月16日上午,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首次面向媒体开放。哈工大校团委副书记、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敬伟介绍了创业园的基本情况,并引领媒体记者参观了创业园区的创客工作区、机械加工区、导师办公室、创客空间等区域。随后,多个在孵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了投融资路演活动。丁香汇创投合伙人、威士曼公司董事总经理景兴宇先生、澍森投资合伙人孙忠刚、沣昀资本总经理贾云博和南京存士资本合伙人邵旭先生在园区的邀请下从北京来到哈尔滨担任此次路演的嘉宾评委。

哈尔滨神州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路演哈尔滨神州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路演

  据介绍,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作为学校“一带一圈”创新创业园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技术导向、开放式办园、市场化运行”的建设思路和“政产学研用密切联动、创新创业要素不分散、教师科研创业不断链、学生学业创业不分离”的原则,组建了由创业导师、技术导师、投资经理和管理人员组成的专业服务管理团队,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服务管理办公室,注册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构建了总计3700余平米的创客空间和创业孵化器两大功能区,搭建了包含从注册成立到正常运转、从吸引投资到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双五”服务体系,提供包括优质免费场地服务、商财法税一站式服务、导师指导培训服务、学习生活保障服务、企业交流提升助推服务及创业投资对接、生产资源对接、政策落地对接、孵化平台对接、人才资源对接服务,为创业企业快速成长提供了良性的生态系统。

  园区目前共有创业企业员工228人,其中在校学生116人、毕业生112人,包含博士研究生36人、硕士研究生83人、本科生109人,5名学生从德国包豪斯设计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赫姆霍兹研究中心、美国安柏瑞德航空航天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外学校返哈参与创业。112名毕业生中,有57名省外生源毕业生(哈工大27人)留在龙江创业,从航天五院、阿里巴巴、美团网、CCTV、TCL、中国商飞、一汽集团、美的、格力、美国国家仪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知名企业吸引41名高层次人才返哈参与创业。

  除此之外,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不断选送优秀项目参加北上广深等创业活跃、资本发达地区的重大赛事活动,不断加强园区文化氛围建设。先后聘请创业导师21人、组织创业大讲堂3期、创业沙龙2期、入园答辩5次,先后邀请中科招商、科力创投、辰能投资、哈创投、丁香汇等多支基金来到园区参加路演活动。组织万洲焊接、乐聚智能、燃卓科技、果视相机、益控科技和朗哲科技6个优秀项目前往中关村互联网+品牌孵化中心举行产品发布会,先后支持5支团队参加北京大学新尚杯、深交所“燧石星火”创业训练营,中国(宁波)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百所高校走近上海青浦和广东顺德。3个项目各自在赛事中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创业园推荐乐聚智能科技和爱芝兰科技两家公司在2015年9月哈工大创业校友俱乐部年会的路演上大受青睐,并被选为北京校友会VIP项目,获得多位知名校友的指导。创业团队在路演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改正问题,将创业计划不断归纳总结、凝练提升,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将继续深入挖掘哈工大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聚集资本、市场、服务要素,逐步形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端人才投身创业的集群效应,努力推进“一带一圈”创新创业园区规划建设,打造东北亚高科技创业和投资的热土,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资源密集区、国内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引领区、东三省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为龙江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