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8作品拔头筹

来源:新浪黑龙江2016年4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文/康晓啸)4月16日至17日,第四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来自全国58所高校的840个作品参赛,其中343个作品入围决赛,最终哈尔滨工程大学“星语园”团队作品《星语园自闭症儿童认知辅助训练系统》、哈尔滨工程大学“绿色潮流”团队作品《基于triz理论的新型复合式潮流能发电站》、东北林业大学“新概念队”团队作品《珍稀树木立体式监测与报警系统》等八个作品获大赛特等奖。

  本次比赛以“萃智创新 励志创业”为主题,由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学会和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和哈尔滨工程大学联合承办,旨在通过开展竞赛活动鼓励大学生参加科创活动,为科技型企业培育和储备技术创新人才,采取创新创业培育孵化的模式对相对成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度挖掘,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进行熟化,为其后续的市场化应用提供助力。

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
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

  契合大学生创业潮流 比赛首加创业类项目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政府“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吸引、鼓励更多大学生投入到创新创业中来,本届比赛首次加入了创业类项目,23个创业类项目在决赛舞台上获得展示。

  针对黑龙江省部分农民土地不集中、机械化耕种成本较高的问题,黑龙江科技大学的“黑土地”农机研发团队开发出一种全自动液压犁,耕种过程中可随时调整液压犁,可有效保证连续性和成垄性。据团队成员王晓超介绍:“产品从2015年12月至今已售出200台,利润达到十万余元。”该作品获得本届比赛创业类项目一等奖。

  “不仅大学生创新工作需要方法引导与支撑,创业工作同样需要。大赛适应全国双创潮流首次加入了创业类项目,更贴近大学生实际,通过科学方法对提高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很有助力。”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周元说。

  注重成果梳理与转化  鼓励作品申报专利

  本届比赛共申报专利152项,343项作品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展出对接,从2016年3月末开始在黑龙江省科技厅技术创新方法专题网站上和“龙江TRIZ”微信平台上向科技型企业推介。

  拍一张妈妈的笑脸,随即屏幕上就生成线条,利用特殊的处理技术可以在纸上镜像同步画出妈妈微笑的面庞。哈工程“星语园”团队设计研制的自闭症儿童认知辅助训练系统通过“画虎”系列APP,辅助不同程度的自闭症患儿们进行言语认知辅助训练。目前网店已搭建完成,线上“硬件+软件”配套销售;并于哈工程创业街成立星语园科技有限公司,与玩局生产商进行洽谈对接。此外,来自东北石油大学“东油队”团队的作品《互联网+原油集输工艺培训系统》为用户提供逼真形象的原油集输工艺过程的三维模拟培训,已与庆新油田签订100万元的合作协议。

  TRIZ理论辐射地域广阔 参赛作品特色突出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16个省、市、自治区的58所高校参赛,北起黑龙江省,南至海南省,作品各富地域特色与办学特色。

  哈尔滨工程大学共提交166件参赛作品,56件作品入围决赛,质量、数量均为参赛学校之最,很引人注目。《基于TRIZ理论的摆线水轮机》、《水下拖缆救援装置》等一系列富有船海特色的作品十分吸引眼球。东北石油大学有22支队伍参赛,其中80%的作品与石油领域相关。海南大学“橡胶小分队”是第一次来黑龙江,据团队成员王驭陌介绍,割胶产业目前面临着割胶人员经验不足、割胶厚度不易掌控等问题,他们应用TRIZ理论研制的智能割胶刀通过与已建最优割皮厚度数学模型比较,得出行刀的深浅是否处于最佳范围内,并在小屏幕上显示出来。当割皮厚度处于最佳范围时割胶刀将锁紧,胶工可随意用力高效割胶且不伤树,否则割胶刀将发出声音自动报警。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