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SAT满分学霸竟被拒 美国名校究竟想要啥学生

来源:新浪教育2016年11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对很多华裔家庭来说,这个案例无疑就是不公平:SAT满分、GPA3.96的华裔超优男孩,被美国名校集体拒绝!

  先来看看这个男孩的简历:

  成绩

  SAT :2400(满分)

  (800Reading,800Math,800Writing)

  SAT II: 4门,全满分

  800数学,800物理,800化学,800生物

  不算AP课的GPA 3.96

  (满分是4.00)

  在学校成绩排名 top 5%

  已修完AP课程 10 门,都是 5分(满分)

  化学、物理B、物理C、机械物理C、电磁物理、美国历史、世界历史、语言、拉丁语、微积分BC,计算机科学A

  正在修另外 6门 AP 课程

  主要奖项

  英特尔半决赛;

  ISTS半决赛;

  国家青少年经典联赛奖;

  哈佛、耶鲁、斯坦福等大学的数学和科学竞赛获奖者!

  课外活动

  马拉松队长、击剑队队长、数学协会主席、物理奥赛主席、拉丁语协会主席、FBLA主席、国家荣誉协会副主席等。

  多年暑假在大学做研究实习生(Intern)。

  服务社区

  创立免费家教组织;

  救生员;

  每周在敬老院做义工。

  这简直是一份超优的学生简历了,好得不能再好!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学生,居然被包括众多美国名校集体拒绝!

  被如下学校拒绝

  耶鲁、普林斯顿、西北、康奈尔、达特茅斯、哥伦比亚、麻省理工、布朗。

  在如下学校的waiting list

  斯坦福、杜克、哈佛、加州理工、芝加哥大学、华盛顿大学。

  为啥?

  分析:

  这么完美的简历,不好说是后无来者,但肯定是前无古人!而这么完美的简历,失败就失败在“完美”二字!

  常言:各花入各眼,所以真正的“完美”是不可能存在的。所谓的“完美”实际就是哪儿哪儿都不美!

  我们来从鸡蛋里挑挑骨头:在11年级前,考过10门AP满分,4门SATII满分,这得需要多少努力才能达到!

  但是,人家孩子是学神,根本不必付出额外的时间,所以:每天上学加学校活动(包括路上时间)至少9小时;写作业,不必思考,只是要3小时写字/计算机输入的时间;一日三餐、上厕所,每天一共1小时;睡觉6小时;平均每天3小时用于各种课外活动(7种);参加各种比赛、做义工、创建business……

  那挑的骨头就是:这位学神每天和同学聊天吗?平常和父母一起做家务吗?寒暑假出去玩吗?日常生活有娱乐活动吗?

  如果回答说“有”,时间从哪里来的?我可以推测这是一句谎言吗?如果这是一句谎言,那么,别的资料、数据,我该如何解读?

  如果回答说“没有”,那,我就再重复一遍老生常谈:作为一个美国名校,要培养的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知识懂生活的人,而不是一个可以运行得非常完美的机器!

  这位学神,只是一个众多家长眼里的“完美”的机器,可以完美地实现家长的每一步设计。但是,这不是一个有血有肉,有创造力的活人。

  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失败案例:什么是美国名校所期待的,什么是中国家长的误区。

  当我们按照网络上各种传说的“名师指导”、各种“教育新理念”、各种“名校录取秘笈”,费尽了智力、精力、财力,实施的不过是一个按照中国人的思维去理解的美国教育模式,这和真正的美国教育恰恰是南辕北辙。靠着这样的理念培养出来的,不过是一个四处碰壁的完美简历——因为这完全背离了美国名校的教育本质:极大地发挥每个人的潜力,培养有创造力的人才!

  下面再摘选一段康奈尔大学前招生官Nelson Ureña关于如何进藤校的话:

  “Most of all, what connects most with admissions officers is demonstrated passion in one or two areas.Whether those things are academic, intellectual or social you need to be able to convey passion through your involvement in these activities。(在一两个领域上通过课外活动展示自己的热爱,不管这个领域是学术方面、才智方面还是社会方面。)

  “The advice that I often give students is ‘don’t just follow your passions, turn them into assets。‘ What I mean by this is you should look for ways to create tangible evidence of your passion in specific activities。 Awards, projects, narratives, photos, portfolios,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s, trans etc。 are examples of tangible assets which you could add value to your application。(有热爱有兴趣是不够的,还得将兴趣转化为杰出的优势。)

  “To give an example I remember reading an application from a student applying to the Meteorology program at Cornell。 This student had built a weather station in his house and was reporting the weather to a local news channel。 This student very brilliantly turned his passion into an asset。” (举例说明)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