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

  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黑龙江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黑龙江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近日出台,提出通过加强视力健康管理、减轻学生学业及课外学习负担、科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将近视率纳入政绩考核等举措,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按照方案,到2030年,实现我省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力求在国家目标以内再下降1-2个百分点,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方案提出,家长应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引导孩子不在走路时、吃饭时、卧床时、晃动的车厢内、光线暗弱或阳光直射等情况下看书或使用电子产品。

  鼓励学校采购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和坐姿矫正器,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严禁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同时,我省将依托32所医疗卫生机构和300所学校视力监测点,发挥筛查、监测及防控指导作用。进一步完善黑龙江省学生健康体检数据分析平台,及时更新数据库,对学生个体和群体健康趋势进行科学研判和分析。

  此外,我省将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未实现年度学生防近视工作目标或排在后位的市县进行通报、约谈;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市、县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周雪莉 )

  (编辑: 曲晨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