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儿今年两岁了。我个人虽然学了心理学9年了,大学本科修的也是教育专业。但是当有一个鲜活的生命降临在我身边,需要我去教育的时候,我发现,有时候我所有的教育理论,心理学理论似乎都忘记了,也似乎都不起作用了。我相信对于没学过心理学,没学过教育学的父母们,可能对亲子教育的无奈更多。

  所以我这期首先要分享的第一个观点是:

  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所以教育孩子的方法也不尽相同。

  不要用别人的孩子的标准去衡量你的孩子。这就像是拿着别人孩子的鞋往自己孩子脚上穿一样愚蠢。

  虎妈狼爸,对吗?在一定条件下是对的,因为确实有些父母通过这样的教育,也能把孩子教育成精英。棍棒底下出孝子,有用吗?在一定条件下是有用的。因为确实也有父母通过这样的方式教育处一个孝子了。这就是不同的教育理念会给孩子形成不同的价值观。

  为什么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是因为三岁前形成的人格,是无法拒绝的,是父母给的,基本相当于天生,因为他没有机会去接受不同的价值观,只能接受父母给的。没办法拒绝。

  所以提出第二个观点

  孩子的生命一定受限于父母的生命。

  我可以非常肯定的说,一定受限。但是我并不是说你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你的孩子就不能成为行业精英,政治领袖。我不是这个意思。这种受限。受限的是你的价值观,你的思想。孩子不可能学会他没接触过的品质。

  这里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是真事哈。我有一次带一个夏令营的活动。里面有10几个孩子,都是六七岁的小孩。然后我们到了夏令营的地点之后,开始吃午饭。午饭还挺丰富的,有几个菜还每个人一个鸡蛋。结果其中一个小男孩就哭了。他说只有他没有鸡蛋。我们其中一个老师看了看他的餐盘,拿起那个鸡蛋说,这不是鸡蛋吗?孩子就哭了,我不要硬鸡蛋,我要软的。然后我们这个老师就把鸡蛋壳给他包了。说把皮包了就行了。这孩子算是不哭了。然后接下来的几天夏令营,我就了解到,这个孩子是一个独生子,在家里自己从来没包过鸡蛋,只要是鸡蛋,家长都会把皮包好在上桌,所以孩子从来没见过没过皮的鸡蛋。大家可能觉得这个家长太溺爱孩子了。才会让孩子变得这么生活不能自理。但是接下来的几天夏令营活动,我发现这个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也不弱。有时候还能帮助比他更小的孩子搬搬东西呢。但是就是包鸡蛋这个事情,怎么也弄不好。

  等夏令营结束后,我和这个孩子的妈妈聊天,才知道。其实在家里除了这件事情,家长并没有怎么溺爱这个孩子。之所以不让这个孩子包鸡蛋,是因为这个妈妈的哥哥,也就是这个孩子的舅舅家里的一个小孩,曾经因为鸡蛋皮卡在嗓子里。去医院好不容易拿出来,说是特别危险。容易把食道管扎破。当时就是这个妈妈给这个孩子的鸡蛋。所以这个妈妈就特别后悔。等自己家的孩子出生之后,就从来没让孩子见过鸡蛋皮。

  通过这个事情你就会发现,家长的一些行为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成长。而孩子又不可能拒绝,就像刚才这个孩子,可能经过这次夏令营的活动,他的认知才发生改变,才知道这个鸡蛋原来是有皮的。

  从这件事情你就可以发现,孩子的认知世界完全依赖于父母,他不可能拒绝。所以说,孩子的认知和行为都来源于父母的价值观。

  教孩子最好的方法是做给他看:

  你想让他学会坚强,你就要遇到困难,迎难而上不退缩。

  你想让他学会礼貌,你就要在平时多和别人打招呼,说谢谢。

  你想让他学会勤奋,你就要自己做到早睡早起,坚持锻炼。

  总之一句话,演示给他看,影响他,让孩子自己去模仿。他自然就长成了你想要他长成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