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知道孩子为什么会说谎,你需要先问一下自己一个问题,你有没有说过谎。我先给出我的答案,我肯定是说过谎的。

  我相信你也说过。但是,你肯定会说,我说谎是有原因的,我说谎是为了什么什么?不论这些原因是真是假,你要明白一件事情,那就是你肯定也说过谎。

  如果我们给说谎下一个定义的话:我觉得应该是,说谎就是说了一句假话。

  既然世界上语言,分为两种,一种是真话,那另外一种就是假话,那么你就既要学会说真话,也要学会说假话。这才说明你学的全面,学会了所有语言形式。

  我相信这么说,你肯定以为这是歪理邪说。

  因为说谎是一个人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必备的技能。

  但是同时我们要看到不说谎对一个人的作用有多大。

  我曾经说过一句话,当你足够坦诚,你将无坚不摧。这句话也在互联网上被大量的引用。

  你足够坦诚,说明什么,说明你有能力承担所有的结果,说明你很强大,你也很自信。

  因为越弱小越容易撒谎,越强大越不需要撒谎。这里的弱小和强大是相对性的。

  你面对一个比你弱小的人,你不容易撒谎,如果你撒谎,也可能只是为了让你的形象更伟岸一些,这说明你不够自信。

  如果你面对一个比你强大的人,你撒谎,你是为了避免受到伤害。这说明你不够强大。

  好了,你思考完这个问题,我们来详细讲一下:

  孩子为什么要说谎?

  关于孩子的撒谎,国外有一个著名的试验:实验人员在房子的一个角落里放上一个装有兔子的笼子,而在对面的角落里放着一堆玩具和糖果。试验时,每次只让一个孩子入内,当孩子进入房间后,试验人员表示要离开几分钟,让孩子看好兔子。

  孩子总是禁不住玩具和糖果的诱惑,而忘了看兔子的任务。而这个时候,试验人员通过监控看到了一切。他们按下按钮,兔子掉入机关。当孩子返回时,兔子不见了。而这个时候,实验人员就会回到房间,询问孩子兔子怎么不见了。

  孩子们的反应各不相同,但有一个相同点就是:工作人员追问的越厉害,孩子们越不敢承认是自己的疏忽。

  这个实验有力地证明了:如果现实情形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几乎每个幼儿都会说谎。

  而来自多伦多大学发展心理学的李康教授花了20多年的时间研究孩子的说谎。

  研究发现,2岁孩子中,就有30%会撒谎,到了3岁,撒谎率达到50%,4岁后,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撒谎了。

  所有的孩子都会撒谎,孩子撒谎背后的原因却各不相同。

  我将孩子撒谎的原因归结为四类:趋乐、避祸、处于特殊时期。

  第一种叫趋乐。

  许多孩子为了得到父母以及老师的表扬、肯定,为了取悦而选择说谎。

  比如孩子考试只考98分,在班级排名第5,他可能会和你说,他考了第三名。

  你要看到孩子撒谎,目的肯定是得到你的表扬,不想让你失望。

  第二种叫避祸。

  许多孩子为了避免父母的惩罚和批评,而撒谎。

  或者孩子只考了60分,在班级倒数第一,它可能会说,他考了70分,他考了倒数第三。

  其实孩子时怕你惩罚他。

  第三种是被误解的撒谎。

  它是小孩子表达不够准确造成的误解。

  比如幼儿园的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可能会有肢体接触,最后导致摔倒了。他可能会说,有人打我了。把我打疼了,我就哭了。

  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孩子3到5岁时候,这个时候孩子说谎,多半是因为孩子的语言能力还不足,不足以表达事情的完整经过,让家长误以为孩子在撒谎。

  孩子说谎不可怕,但是你要知道你的孩子为什么要说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