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校园看点>正文

东林教授使秸秆“变身”清洁燃油 实现生物能源开发利用产业化

来源:新浪黑龙江教育 2016年1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1月6日,东北林业大学对外发布,该校教授已经成功解决农林废弃物规模化、低成本生产清洁燃油联产炭、热的全部技术难关,目前已全面进入产业化推广阶段。“也就是说,农业秸秆和林木废弃物今后将不再是‘废物’,更不用焚烧清除,它能够变成物美价廉的生物质清洁燃油、生物炭和热产品,将为工农业生产、生活等众多领域提供廉价的、可再生清洁能源。”项目研发人、东北林业大学教授王述洋说。

  据了解,我国每年产有各种农业秸秆7亿多吨、林木废弃物3亿吨,由于缺乏先进、经济、高效的产业化技术,大部分被付之一炬或直接废弃,这些宝贵的资源非但没有变成财富,反而造成严重的季节性雾霾污染,林内林木废弃物积累多了还会形成森林火灾隐患。

  为了充分利用农林废弃物,从1997年开始王述洋就组建团队,建立了全国高校中首个生物质能开发利用技术创新研究专业机构——东北林业大学生物质能技术工程中心,2007年该中心成为“黑龙江省生物质能技术中试基地”。历经18年的创新攻关,目前团队已经成功推出用农林废弃生物质规模化生产生物质清洁燃油的大型成套化高技术装备,已可为用户提供年产5000吨、8000吨和1万吨、2万吨……直至20万吨清洁燃油联产炭、热的大型成套化制油装备。

  该成套装备包括物料预处理、物料干燥输送、闪速裂解、冷凝换热、气固分离、固液分离、固固分离、余热回收利用和过程安全自动检测与控制等一系列子系统。经该装备转化,每20000吨秸秆、林木废弃物可生产出清洁燃油10000吨、生物炭粉5000多吨和可约供20000m2供热的余热。据王述洋介绍,该成套装备早在2011年就在陕西装机投产成功,并成功产出了清洁燃油。该燃油可广泛应用于热能、电力生产及有色冶金、石灰、陶瓷、水泥等领域。而且由于这种燃油几乎不含硫,燃烧后的产物经光合作用又循环变成了植物,因此其不会造成污染,是真正的清洁能源。因其价格低廉,市场前景被普遍看好。另外,该团队已经掌握了将生物质清洁燃油进一步转化为柴油、汽油等燃料的方法,正在筹资中试和开发。不久的将来,人们就会用上用秸秆和林木废弃物制造的柴汽油燃料。

  据王述洋介绍,目前国际上对于农林废弃物的燃油转化率一般在40%左右,而东林成套装备的清洁燃油转化率现阶段可以达到50%~60%,处于世界先进水平。1套年产10000吨清洁燃油成套装置,每年能够“吃”2万吨秸秆,可覆盖10公里半径范围的农田。

  “如果说人类在利用生物质能源方面已经经历了直接燃烧利用、炭化(含固化)气化利用、制沼制醇利用三个阶段的话,那么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生物质能利用的4.0时代,它将开启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的崭新时代——生物质燃油化、石油化利用新时代。”王述洋说。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