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鑫,中共党员,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获学士学位,区学科骨干教师,中学一级教师,后勤服务部主任。拥有九年建筑设计施工经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同时具有深厚的艺术美学积淀,他是交叉学科的“双师型”教师。2007年从教以来先后获得市优教师两次、区优教师五次、校优秀教师三次;市劳技教师作品展一等奖;市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2016年,获得南岗区“身边好教师”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哈尔滨市“四有好老师”、“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哈尔滨市“四有好老师”荣誉称号。

四有好老师张鑫四有好老师张鑫

  一、锤炼思想、提高境界,是“敬业模范”,恪尽职守。

  他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为人师表,廉洁从教,始终以最大的热情和干劲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2017年市级办公面积清查工作中,面对申报时间紧,工作任务量大的情况,他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出色完成任务。首先面临的困难是学校校舍没有图纸,怎么办?他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没有外聘人员,自己领着工人测量,两个校区3000平方米的教学楼尺寸,在一天内检测完毕。为了保证测量的准确,他又组织人员进行复检,一组组数据神奇的变成了一张张图纸。把纸质图纸变成电子版的图纸,外聘专业人员费用需6000元,他面临又一个难题,怎么办?40岁的他毅然买来了软件,通宵学习电脑绘图,一天、两天,熬不住的时候就在办公桌上趴上两个小时,三天的时间里,他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完成四张建筑图纸,及时上传部门审核。

四有好老师张鑫四有好老师张鑫
四有好老师张鑫四有好老师张鑫

  二、业务精湛、投身课改,是“行家里手”,积极创新。

  他充分发挥自己工科专业优势,强化实践课程中工具和模具的创新。他带领着团队从最初的“课程标准”出发,在两周时间里,完成了“PVC机器人”专业的材料包、工具的调整和制作。自制套管工具、强力剪替换了壁纸刀、增加打孔垫块、螺丝刀替换钢锥、更改零件减掉了焊接的过程,学生安全隐患明显减少。通过简化流程,强化操作实践,极大的解放了教师,从开课时的三名教师同时上场,到一名教师即可独立完成教学任务。但是,他并不满足现状,其后又积极制作模具、3mm尺,将原本两天的课程,成功压缩成一天的内容,意味着该专业接待学生能力翻一番。

  2018年上学期,学校成立了满族体育游戏拓展课程开发小组,对满族体育游戏进行挖掘、整理,为学生们打造特色拓展课程。他任5人小组的组长,通过前期大量的调研,他制定详实的计划,团结教师稳步推进创设特色拓展课程。确立适合的项目后,制作特色器材是体现拓展课程的重要环节,于是,他积极申请购买材料,与教师们一起反复验证,一次次,无数次推翻方案重新来,从雏形到成熟,终于制作出珍珠球、霸王鞭、竹竿舞、嘎拉哈、滚铁环、投壶等游戏器材,保证了满族体育游戏拓展课程开发的顺利进行。

四有好老师张鑫四有好老师张鑫
四有好老师张鑫四有好老师张鑫

  三、积极教研、硕果丰硕,是“评委教师”,厚积薄发。

  他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新课程新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教学潜力。作为学校中层领导和骨干教师,一方面积极引导大家学习新课程新理论,另一方面积极参加综合实践教育教研活动,交流经验,共同进步。2018年8月,作为初中综合实践学科“一师一优课”活动南岗区评委。

  2018年6月,经学校推荐,他作为南岗区综合实践教师选手,参加哈尔滨市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技能展示活动,比赛的项目为“纸桥承重”。 这个比赛项目对他来说是全新领域,面对全市各科教师,要取得好成绩问鼎夺冠,压力之大是可想而知的。面对校长的殷殷嘱托他暗下决心,要发挥专业优势,要虚心求教关注细节,要团队协作全力冲刺。时间不多,关键是第一手数据要大量实践的支撑,于是借助网络查找资料,论证方案,并分析总结,三人小组在第一次内部比赛中,分别是5000克、3000克、1500克,他成绩是最差的那个,没有气馁,默默的观察队友的结构,经过大家的“头脑风暴”,他的成绩很快就赶了上来,但是,怎么突破5000克的成绩呢?直到比赛的前一天,这个瓶颈仍没有被突破,结构、材料、胶水、风干速度等,能考虑的细节都想到了,这时,一名老师不经意的实验引起了他的注意,通过扎实的理论分析,抢在比赛前半小时做出实验数据,毅然改善了设计方案,他做出比赛中唯一没有被结构破坏的双层桥面结构,最终以克重比420,总承重10000多克,稳夺第一名,也为南岗代表队三名选手囊获前三甲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为学校争得荣誉。

四有好老师张鑫四有好老师张鑫
四有好老师张鑫四有好老师张鑫

  四、谦逊温和,克己奉公。他是“放心管家”,厉行节俭。

  在后勤管理工作中,他虚心问教,细致经营,从来不抱怨,犹如“钟摆发条”,勤耕不辍。为单位节约费用、提高工作效率和保证后勤服务工作质量,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坚持制度先行,公正无私,节俭办事,常说“申报要提前,否则不和你提钱”,是群众口中的“会花钱的抠门管家”。《库房物品管理“三签”登记制》实行细化了库房物品管理流程,解决了物品出入库“眉毛胡子一把抓”问题,得到市教育局装备处刘剑处长的认可表扬。2018年3月,《备品耗材采购交底单》的实施,对备品损耗、添置做到心中有数,提高了备品采购、发放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直接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有好老师张鑫四有好老师张鑫
四有好老师张鑫四有好老师张鑫

  五、坚忍不拔,以校为家,是“万能技工”,永不停歇。

  为了改变哈平路分校风天满是沙、雨天全是泥的现状,他带领后勤人员自己动手,绿化校园和开拓学农区。今年雨水特别大,基本每周都要修剪一遍草坪。学校没有专职工人,他自己打头阵,带领大家轮番上,以雨为令,他经常顶着30多度高温作业,护目镜里汗水顺着眼颊窝流下,二十斤的绿篱机要哈低腰才能打草,一会儿腰就酸了,那就换人,站不住了,就蹲着,蹲不住就跪着,就这样硬是将15000平方米的荒地修整成规整的草坪、树丛。伐木、整枝、垦荒、育种、起垄、栽植、打草。在凹凸不平、碎石散落、枯木横陈的场地上,机器烫了、面目黑了、脊背透了、腰颈麻了……换来的是花卉笑了、果蔬绿了、油花黄了、校园美了,校区绿化面积达到了90%以上。

  为开好学农课,他蹲跪在地上(每幅尺寸3平方米),用时三天,手绘出24张巨幅作品《二十四节气图》,学农区场地环境建设得到极大的改观。

四有好老师张鑫四有好老师张鑫

  “人可以不伟大、人也可以清贫,但我们不可以没有责任”。有着二十年党龄的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自身光荣、责任、使命的审视,把自己的青春、愿望和抱负全部倾注在他所热爱的事业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员教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如李秀文校长常说的:“不要给他人添麻烦,要承担自己的责任”。今天的南岗劳技人肩上担起更多的是自信,是勇担责任,同铸南岗劳技新师魂的自信;是奋发有为,共筑中华民族复兴梦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