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小学铁岭小学

  传承黑土文化,非遗走进校园,是省文化厅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会与新浪黑龙江教育频道共同发起的文创项目,该项目在哈尔滨市铁岭校扎根,得到了铁岭校师生的认可,本学期,活动邀请到了麦秸艺术第八代传承人李宝霞,为铁岭娃开展非遗艺术选修课。

铁岭小学铁岭小学
铁岭小学铁岭小学

  李宝霞是哈尔滨市工艺美术有限责任公司的设计师,该公司前身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声名显赫的“哈尔滨市工艺美术厂”,曾经创造年出口创汇千万元的历史辉煌。公司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大成街9-2号,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2000年,工艺美术厂经过股份制改造,更名为哈尔滨市工艺美术有限责任公司。承继历史,再创辉煌,今日的哈尔滨市工艺美术有限责任公司,依然是省内乃至国内独占鳌头的集产品设计、制作、销售于一体的大型麦秸画生产厂家之一。公司的品牌“麦艺轩”2017年被评为黑龙江省文化产业十大名牌。

麦秸画作品麦秸画作品

  哈尔滨市麦秸技艺在民间流传已有一百多年的历程。2014年哈尔滨市麦秸工艺技巧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哈尔滨市唯一一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一项民间技艺,能够在一百多年的传承里,在后来六十多年产业化生产模式的探索中,从寂寂无闻的民间手艺,到闪闪发光的哈尔滨市工美文化城市名片和独树一帜的麦秸企业,除去继承和发扬50年代老美术厂的光荣传统之外,更得益于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对于传统麦秸技巧的创新与完善,以及产品体系的设计与研发。

铁岭小学铁岭小学
铁岭小学铁岭小学
铁岭小学铁岭小学

  麦秸画作为一种贵重的工艺品,在我们生活中很少见,但这是我们黑土的非遗文化瑰宝,课堂上,李宝霞老师为孩子讲了麦秸画的创作由来和发展,并带着孩子们做了一幅花朵书签,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了解了麦秸画,对这种文化传承有了情感,这是一种非遗艺术的启蒙,更是非遗技艺下一步传承的积累。

铁岭小学铁岭小学
铁岭小学铁岭小学
铁岭小学铁岭小学
铁岭小学铁岭小学

  非遗传承课在哈尔滨铁岭校的德育校长王爽的大力支持和组织下,将扎根铁岭校,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非遗艺术体验,这是文化的传承,更是文化的传播,新浪黑龙江教育频道呼吁社会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这项有意义的活动中,让黑土非遗文化传承下去,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