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征仪路小学图片来源:征仪路小学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为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青少年儿童的科学文化素养, 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精神,2019年3月18–19日,哈尔滨市征仪路学校五年级学生走进南岗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乐高机器人课堂。

图片来源:征仪路小学图片来源:征仪路小学

  “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

  “中美贸易争端”拉开了乐高机器人课堂的序幕,两位老师用“一台苹果,十部华为”,让同学们看到“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差距,也让同学们明白竞争的背后,实质是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竞争。虽然核心技术买不来,但竞争能力却可以随着核心技术的研发而增强,通过老师的引导,同学们开始尝试思考走向世界的“中国方案”,力图在未来改变中国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局面。

图片来源:征仪路小学图片来源:征仪路小学

  “专业人才”向“一师多专”的转型

图片来源:征仪路小学图片来源:征仪路小学

  乐高机器人专业任教教师,李岩老师是南岗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结艺专业教师、郑伟明老师是计算机专业教师,学校充分挖掘教师潜能,充分激发教师创新创造活力,在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的同时,在新课程开发上选好领军人物、用好拔尖人才,使教师向跨专业,多技能,新领域等方向转型,用创新引领发展,用科技创造未来。两位老师在课程研发中,不仅重视前沿思想的引领,也重视让科技与生活的无缝对接。在“探索传感器”这一环节中,两位老师为了让同学们明白“体感”“生敏”“气敏”“力感”......各种传感器的区别,引导学生从扫码枪、自动感应灯、酒精检测器、电子秤、扫地机器人等身边事物来搜集物例,让同学们感受到科技不仅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生生活,而且让生活更美好。

图片来源:征仪路小学图片来源:征仪路小学

  动手实践向头脑风暴的转型

  在乐高机器人课堂上,每一位同学拥有一个乐高机器人套件。乐高机器人的零件特别细小,在组装中,对孩子的手劲儿、精细动作都有极高的要求。同学们可以结合材料包中的材料自由发挥创意,这对孩子思维的灵敏度要求也很大,让孩子的手脑得到充分锻炼。机器人组装好之后,同学们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编程,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出创新设想,激发智慧,让自己的乐高机器人真的动起来,实现自制机器人的梦想。

图片来源:征仪路小学图片来源:征仪路小学

  趣味益智向探索钻研转型

  乐高机器人做好了,哪位同学做的最成功,“实战”是检验的标准,这让每一个孩子异常紧张。在“环形车道”、“曲线赛道”上,看着自己设计的乐高机器人顺利通关,呼出一口长气的同时,捏紧拳头,喜不自胜。看着自己设计的机器人在“环形车道”、“曲线赛道”上走走停停,或止步不前,紧张着急的同时,也在不停地思考和追问,问题出在哪里了呢,然后几个小脑袋凑在一起,查找原因,不断调整,改进,调试,让这个“衰兵残将”在“环形车道”、“曲线赛道”上重振雄风。

图片来源:征仪路小学图片来源:征仪路小学

  当下畅想向“未来已来”的转型

  在综合实践学校的课堂上,乐高玩具不再是用它的散件简单的去构建一个建筑作品,而是让学生在课堂上,把玩具与当下科技相融合,注重动手实践、思维创新和解决问题等能力的培养。通过合作、实践、创新、反思让核心素养真正在课堂上落地生根。孩子的综合素质能力得到提升,让科技创新着手现在、展望未来。

图片来源:征仪路小学图片来源:征仪路小学

  好的课程是孩子成长不可或缺的精神养料,一节乐高机器人课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新奇,更涵盖复杂的价值体认过程,有想法要实现,用行动来执行,需意志来完成,还要有面对失败的勇气,重头再来的决心和追求完美的品质。南岗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的乐高机器人课堂已经向同学们敞开,这里既是操作台,又是成长的竞技场。希望同学们的各种设想在这里实现,将来已来,未来以至。同学们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