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外区教育系统清明节活动侧记道外区教育系统清明节活动侧记

  清明节期间,为缅怀先烈,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道外区教育局于清明节期间,组织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广泛开展了以“缅怀先烈 努力前行”为主题的网上祭英烈活动、中华经典诵读、清明祭扫、主题班团(队)会、主体升旗仪式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

  1LED、校园广播、手抄报宣传先烈事迹

道外区教育系统清明节活动侧记道外区教育系统清明节活动侧记

  清明节前夕,道外区教育系统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和手段,宣传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对学生进行充分的革命传统教育。大同小学、桦树小学、三棵树小学、民乐小学、泰山小学、45中学、育才小学、建伟小学等学校为表达同学们发扬革命传统,继承烈士遗志的决心和信心,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利用LED、校园广播站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缅怀先烈”的重要意义,强化了传统文化节日的教育。学生们在活动中表达对革命先烈及已故亲人的敬意。各学校还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手抄报展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2开展主题班团(队)会,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道外区教育系统清明节活动侧记道外区教育系统清明节活动侧记

  南马路小学部、育英小学、正阳南小学、南市小学、公园小学、龙江小学、红城学校、宝宇69中学、108中学、126中学、巨源中心校等学校组织开展了“缅怀革命烈士,争当新时代好队员”主题班团(队)会活动及主题升旗仪式。三棵树小学校以“不忘烈士抛忠骨,红心追梦正少年”为主题组织了隆重的少先队入队仪式,92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使学生们真切懂得,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团结小学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征文活动,组织3—5年级同学以征文的形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用文字凝聚民族力量。

  3网上祭英烈和徒步祭扫,激励学生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前行

道外区教育系统清明节活动侧记道外区教育系统清明节活动侧记

  钱塘小学、淮河小学校、新一小学、团结中心校、龙江小学、育才小学、民主中心校、靖宇幼儿园、72中学、126中学等广大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网上祭英烈”活动。以清明节为契机,利用文明网开设的“清明祭英烈”互动平台,发表祭奠感言,采取网上签名寄语与网下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了解英雄事迹,让学生在感恩现有幸福生活的同时,加深对清明传统节日的理解,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

  哈八中国旗班及大同教育集团杨靖宇红军小学师生及58中、南马路学校小学部老师参加了在杨靖宇公园开展的全区祭扫活动;哈十二中坚持31年徒步到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即“三十一载风雨徒步路,三十华里十二学子情”;南马路中学部、58中学、新一小学校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纪念馆参观、到朱瑞将军陵园开展了"春风拂青松,清明祭忠魂"祭扫活动;哈二中、117中学参观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白桦幼儿园组织孩子们走进东北烈士纪念馆,开展了一次以“传承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哈四中组织师生到长青公园的“东北抗日暨爱国自卫战争烈士纪念塔”前开展了“发扬革命传统、谱写时代新篇,继承先烈遗志、铸就伟大梦想”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先烈活动;伍连德小学参观了伍连德纪念馆,作为伍连德人的师生们决心传承伍连德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筑梦新时代;宏伟小学、南直小学走进杨靖宇烈士纪念馆,受到深刻的教育。祭扫活动激励学生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努力学习,奋勇拼搏,在革命先烈爱国精神的感召下健康成长。

  4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中华经典诵读,传承中华经典、弘扬烈士精神

道外区教育系统清明节活动侧记道外区教育系统清明节活动侧记

  哈尔滨市第八中学、大同教育集团杨靖宇红军小学联合东原街道共同举办“诵读中华经典,传承红色精神”清明诗会,歌咏春天,缅怀先烈,追忆故人,受到好评。宝宇继红小学、靖宇幼儿园、南勋幼儿园等单位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中华经典诵读活动。通过诵读中国传统文化作品或红色经典作品,大大地激发了师生们热爱祖国,热爱新生活的情怀。起到了传承中华经典,弘扬烈士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刻苦学习的教育目的。

  本次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在各单位、各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系统师生的积极参与下,开展得顺利、圆满、成功,收到了预期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