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教育>名师访谈>正文

哈师大附中校长:劝孩子们远离碎片化生活

来源:生活报 2016年3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碎片化时代的我们往往只关注远方的山顶,却看不到身边的风景,有一颗感恩的心和一双发现幸福的眼睛,我们才能气定神闲,不为碎片化的世俗所动,也才能懂得幸福是灵魂的成就,而不是金钱的功劳。”近日,哈师大附中校长刘大伟在新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在朋友圈热传,1600多字的全文,是对下一代满怀期冀的嘱托,家长们纷纷点赞。是什么触动了刘校长写出如此感人至深的文字?3日,记者就此专访了刘大伟校长。

  哈师大附中校长

  刘大伟新学期开学讲话(节选)

  技术把我们带进了一个碎片化的时代,我们在手机中醒来,在微信中睡去,在视频中乘车,在短信中上课,在网游中吃饭……碎片化正无情地撕碎着我们的生活。

  碎片化时代给我们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它使我们的智力下降,智商下降比吸大麻还快。工具给我们造成了“多任务错觉”,它让我们误以为我们能够同时完成多项任务,而科学研究的结论恰恰相反,如果你同时做两件事情,那么你哪件事都做不好。

  其次,碎片化生活使我们的精神矮化。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典型症状,在“低头族”身上日益明显。

  第三,碎片化时代使我们的人际关系疏离。有句话说的好,“世界上最远的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就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

  ……

  校长的担忧

  手机让淘小子变宅男

  刘大伟从教34年了,现在学生身上发生的变化引起了他的关注:过去在高中阶段,男孩通常是学校及班级各项活动的主力军和主心骨,不知从何时开始,总不着家的淘小子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撵也撵不走的“宅男”……

  “这都是怎么了,问题出在哪里?”这些变化让刘大伟感到一种危机,如果再这样下去,学生们将毁于这个时代。刘大伟说,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了“低头族”、“手机控”,学生不愿甚至不会与人交流。

  孩子无法耐心读完一本书

  刘校长坦言,“手机本身没有问题,而是使用它的人出现了问题。人们越来越没有耐心去读完一部完整的著作甚至是一篇完整的文章,如果孩子们不去阅读,不会阅读,那么他就很难与人进行沟通。”在刘大伟看来,读书不仅可以增长知识,更重要的是可以教会学生怎样做人,怎样生存。

  很多孩子做事没有温度

  “现在的学生懂得感恩的太少。”刘大伟直言不讳地说,有的学生将父母对自己的好当成一种理所应当,无视甚至埋怨父母的这种关爱,这其实是个很可怕的事情。

  “现在的孩子缺乏安全感。”刘大伟道出了其中的原因,学生的目标只有高考分数,这让人变得精神浮躁、沉不下心来做事,越来越没有安全感,因此变得冷漠、没有温度。

  课堂起变化

  上课更认真

  课间不抢着玩手机了

  一位班主任告诉记者,班上很多学生听了校长的讲话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是下课总想拿出手机任性地玩,现在回到班级都自觉地将手机关机,上课听讲更认真了。走廊里放置的书籍,下课也被同学们“一抢而空”。

  家长感言

  以前没少生孩子气看完才明白咋沟通

  “孩子成天手机不离手,作为家长也没少跟他生气,校长的讲话说到了点子上,句句在理。”一位家长留言说。还有家长表示,看了校长的讲话后,终于知道怎么与孩子沟通了,多读书,学会感恩才能成为有用的人。

  网友评论

  @多宝希望更多的人能像婴儿,面对世界,永远怀抱天真,张开好奇的眼睛。

  @小罗女儿回来对我说,妈妈其实你们那个年代没有手机挺好的。

  @遇见拒绝碎片化,愿每个孩子都是完整的自己。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