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浪黑龙江教育频道邀请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贺苏作为新浪黑龙江教育频道的首席心理专家给两个高校分享了《用心沟通,教你实用的说话技巧》心理课程。

  第一场心理课是在哈尔滨师范大学的科学会堂进行的,现场近500名学生座无虚席,此次分享得到了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活动也同时作为哈尔滨师范大学的第256期行知青年讲坛的主题活动。

  第二场心理课是在黑龙江职业学院的清华楼举办的,也同时作为黑龙江职业学院的《青春导航》主题活动,现场有200多名大学生聆听了贺老师的心理课程,反响热烈。

  现场贺老师首先讲解了中国的心理学发展历史,让同学们知道了中国的心理学的发展现状。之后贺老师用“鸡同鸭讲”的案例,生动的呈现了沟通过程中的有效沟通和无效沟通。让同学们真正的了解到“会说话不代表会沟通”,也让同学们知道了“沟通”在大学生活,情感生活,以后的职场生活中的重要性。

  贺老师用专业的技术解释了沟通的六要素和沟通的漏斗模型。同学们也纷纷点头,原来一个人的沟通能力再强,也会在沟通中存在信息衰减,这不仅仅是沟通者的原因,也有接受者的原因。同样一句话,同样的内容,同样的肢体表情,同样的语气,由于接受者不同也会造成信息接收的不同。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贺老师教给同学们一个重要的理念:“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让同学们深有感触。在沟通中,有些同学总是怕父母不高兴,怕老师不高兴,怕同学不高兴。最后只能委屈自己,让自己不开心。贺老师告诉大家:“你自己也很重要!”这个理念得到了同学们的极大认同。在贺老师的讲解后,同学们说他们得到了理解和支持,也得到了安慰和信心。

  除了教会同学们理念外,贺老师还临时教给同学们拒绝别人的方法。同学们最重要的沟通场景是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但是最容易发生冲突的地方却是在寝室之间。贺老师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告诉大家,争吵和冲突也是一种沟通方式,但还存在其他很多形式的沟通方式。因为沟通的过程内容仅占7%,语气和语调能占38%,而肢体语言和动作能占55%,所以贺老师告诉同学们,除了语言,还有动作,还有表情,还有文字,还有网络。这些都可以作为沟通的方法。也可以作为拒绝别人的方法。

  在最后的环节,贺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给大家答疑解惑,并告诉同学们,心理学在沟通上也有很多专业的技术,同学们非常感兴趣。贺老师把新浪教育频道的新浪直播间介绍给大家。告诉大家现在网络很发达,新浪教育频道的龙江直播间可以给大家提供线上的心理学沟通课程,同学们可以自行学习。

  最后,贺老师给大家做了一个总结,从今天开始,用心沟通。

  把谢谢 改成谢谢你

  把随便 改成听你的

  把我不会 改成我可以学

  把听明白了吗 改成我说明白了吗

  沟通让人感到尊重的温柔

  不把负能量带给别人

  每天都要阳光,都要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