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黑龙江省社会体育运动指导中心、哈尔滨市体育局、哈尔滨市体育总会联合主办的2019香炉山第三届国际雪山穿越大赛于29日在中国哈尔滨正式开赛。当天,来自俄罗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中国等3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参赛选手在林海雪原中展开激烈角逐。

  雪山穿越是当今世界上火爆时尚的冰雪越野运动之一,其不同于其他路跑竞技运动,主要靠穿越山地形式完成起点到终点的森林雪山穿越里程,中间要穿越山岭、雪谷、丛林、沙土等地貌,是一项富有互动性、探索性、娱乐性和求知性的运动。该运动不仅能让参与者强健体魄、亲近自然,还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和户外生存能力。

  上午9:00,伴随着发令员的一声枪响,参赛选手争先恐后冲出起跑线,穿梭雪原、抢夺隘口,在冰天雪地的赛道上尽情奔跑,在国家森林公园中感受大美龙江冰雪的无限乐趣。历时近3个小时,参赛选手们陆续抵达终点,他们的脸上难掩兴奋之情。最终,来自中国的参赛选手姬玉良、王雪莹分别获得专业组男女冠军;来自中国的参赛选杨鑫磊、韩国的李恩妃分别获得群众组男女冠军。获奖选手李恩妃对记者说:“很高兴在这样规模大、有影响力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黑龙江的冰雪资源真是太美了!”

  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届国际雪山穿越大赛在前两届基础上实现了新突破,主要体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国际化色彩更浓。有32个国家和地区冰雪运动爱好者报名参赛;二是专业化程度提升。本次赛事举办地哈尔滨香炉山国家森林公园,拥有长白山余脉张广才岭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比赛分为专业组和群众组两个组别,赛程分别为10KM和5KM,赛事综合竞技能力目前在东北亚地区处于领先水平;三是互动式体验更多。比赛期间,国外参赛选手们还参加了“雪地足球”、“冰上雪圈保龄球”等赏冰乐雪系列娱乐竞技活动。

  黑龙江省社会体育指导与对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雪莲表示,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黑龙江省冰雪运动快速发展带来新契机。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黑龙江发挥冰雪自然资源和冰雪体育优势,持续开展“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打造中国冰雪运动的核心区域。香炉山国际雪山穿越大赛进一步彰显了大美龙江的自然生态优势,将户外运动赛事与当地的森林康养、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已成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百姓参与等方面的推动力,立体化塑造了“体育+旅游+文化”的新名片,必将进一步促进当地体育旅游业的生态化和品质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