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临近,企业福利市场进入了一年一度的粽子采购浪潮。但是今年的福利采购却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即以“粽子+”取代了往年的“纯粽子”。各种聚焦端午节,更加具有时代特点、更能满足员工需求的福利产品成为“粽子”的伙伴。据了解,此次“粽子+”风潮是以倍至科技为代表的人才管理开拓服务型企业引领的。倍至科技CEO范永飞表示:“现代人才管理不再是简单的工资+规章,而是以人才需求为基础的服务性管理,这也是端午节‘粽子+’风尚产生的根本原因。”

  “纯粽子”引发人才危机

  5年前的端午节,企业只有“发粽子”和“不发粽子”两种状态,且“发粽子”的企业数量相对较少,收到粽子的企业员工都有一种优越和满足感,对企业福利的感受度非常好;但是随着企业对企业文化重视程度的提升,“发粽子”等节日福利已经成为企业人才管理的常规手段,当“发粽子”成为普遍状态,员工“收粽子”的感受度也就越来越低,甚至无感。

  知名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供应商易才集团的福利专家表示:员工福利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环节,节日福利应更多地考虑激励型、个性化福利的操作和应用。比如端午节,部分企业在潜意识中认为粽子是当之无愧的“端午节福利”,但事实恰恰相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的“节日福利”已经不能满足员工的需求,员工福利需求正在向“实用性、个性化”的方向发展,选择单一的常规福利会使员工感受“被忽视”,从而适得其反。

  “粽子+”让福利有了“温度”

  正是基于人才管理需求的变化,倍至科技提出了“有温度的人才管理服务”,并获得业界的一致赞同。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倍至科技推出“粽子+”福利包,围绕端午节,提供了既有“粽子+咸鸭蛋”的传统端午礼品,同时又有红酒、橄榄油、苹果、干果礼包、毛毯等契合现代白领需求的个性化礼品组合,甚至还有能够让员工自行买买买的“福利金”,让企业能够根据自身的预算、员工需求、发放渠道等因素,自行搭配出适合企业的“有温度的”端午节福利。

  据了解,倍至科技是近年来以“先进的理念、细致的服务”被业界称道的人才管理服务平台,由易才集团战略资源支持。倍至科技在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基础上,融合现代白领所需的各种热门O2O服务,首创RaaS(资源即服务)模式,升级了企业HR管理和服务水平,为企业带来符合时代发展、符合员工需求的现代化人才管理服务。

  基于人才需求的转变,提供相适应的福利方案,使其感受到企业温度,已经成为整个人力行业和企业主的共识,“粽子+”潮流的出现,正是人才管理思想提升的具体体现。与倍至进行合作的小说阅读网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倍至,主要是因为倍至所倡导的家庭化员工福利非常契合公司的人才管理理念,因为只有照顾好家庭,员工才能更投入工作。

  据了解,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已提出“高频福利”、“弹性福利”等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并在企业管理中得到有效性验证。从目前“粽子+”风潮的兴盛来看,未来中国福利市场将会出现更多的“月饼+”、“汤圆+”等一系列节日升级福利包,这是中国企业管理理念进一步提升的表现,也是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必然结果,倍至科技等企业以其接轨国际的先进理念和素养,将在人才管理服务方面,起到引领行业发展、助力企业腾飞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