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南岳区委、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南岳如飞”2016首届南岳山地越野赛于10月29日启动,30日正式鸣枪开赛,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以及加拿大的800多名山地越野达人齐聚南岳衡山,角逐越野之王。

  作为首次在5A级景区举办的越野赛事,南岳衡山景区也是首次向全国山地越野运动爱好者敞开比赛的大门,实现了将“旅游+体育”的融合。此次“南岳如飞”——2016首届南岳山地越野赛赛道分为50公里和30公里,50公里海拔累计上升高度达到3683米,30公里累计上升高度为2460米,邀请来自全球的山地越野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

  此次赛事共有800余参赛人员参与该项赛事,是目前国内山地越野赛事里人员最多、专业级别最高的赛事,它的成功举办,将成为国内山地越野赛的里程碑。属于一项极具挑战性的户外专业体育赛事。

  10月30日凌晨五点,首届“南岳如飞”山地越野赛在游客服务中心正式鸣枪开赛。来自国内外800名余名选手从游客中心竞相出发,沿着康家垅门票处、桎木潭、水帘洞,奋力向上攀登,由于赛前刚下过雨,山中大雾弥漫,部分赛道湿滑,给赛事保障工作和所有选手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为此赛事组为每位选手都配备了GPS定位手环和照明头灯,专人负责关键卡口值守,并在沿途设置医疗救助、食品补给站,免除选手后顾之忧。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浙江温州选手谢樟荣发挥出色,在6小时29分内就跑完50公里山地越野赛全程,夺得50公里组冠军;30公里男子组冠军,由来自重庆的63岁选手周天才捧得,用时4小时27分,刷新了同类赛道的最快记录;女子组冠军则是由来自贵州的姜丹收入囊中。

  据此次赛事的承办方——湖南菲迪今创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此次比赛赛道围绕南岳中心景区6进6出(30公里3进3出),让参赛选手既饱览景区的自然人文风光,又充分体验纵情山野之乐。

  50%以上赛道(30公里为70%)均有瀑布、溪流、湖泊、水库伴随左右,在淙淙泉水声中奔跑,在越野赛中是不多的体验。选手翻越紫盖峰、祝融峰、芙蓉峰、天柱峰;穿行曾国藩古道、火坑石径、百步云梯、龙池古道;领略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水濂洞之奇;零距离感受“万丈祝融拔地起,欲见不见青烟里”、“回飙吹散五峰雪,往往飞花落洞庭”的意境。对此,“南岳如飞”山地越野赛50公里组冠军谢樟荣这样认为:“南岳有说不出的美,空旷、空灵、雄伟,当我爬到最高处的时候,有一种豪迈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