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话剧版《驴得水》的演员们在谢幕中逐个自我介绍,女一号说:“我是张一曼的扮演者我叫孙小冉,我毕业于大连艺术学院。”观众席上立即响起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大连的观众们不仅给女一号叫好,还给了大连艺术学院这座服务于城市文化艺术建设的高校点赞。

  电影《驴得水》全国热映使舞台剧版《驴得水》也更大范围地映入了公众的视野中。这部作品正在进行全国巡演。女一号孙小冉也受到了观众的热捧。

  孙小冉借这次演出机会,专程来到处于开发区的母校老校区,青春时代总是充满了成长的回忆。她说,刚入校时不自信,曾对前途感到一片迷芒,直到遇到音乐剧专业——当时学院开设第二年的新专业,她说自己都选对了。大学时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她和同学们排演百老汇音乐剧《猫》并在辽宁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一等奖。排练时,老师为了她们能表演得惟妙惟肖,把校园里大猫抱到排练厅中让大家模仿,细致到呼吸、脊椎的形状,从中她得到了表演的精髓,

  她的微信名字叫“猫小冉”。毕业了,她除了随身行李和一千元钱,就敢只身闯荡北京,借宿在师姐家,她说大艺的孩纸们都是相亲相爱的。

  人都说,爱笑的女孩儿运气都不会太差。孙小冉因为专业上比较突出,实习期间在上海、北京参与话剧和音乐剧的巡演。毕业后,她只身北漂,住在师姐家的一个月,她不停面试,无果。机缘巧合,小冉成功面试了北京繁星戏剧村《莎翁的情书》这部剧,期间还参与演出美国百老汇音乐剧《闪亮芭比》中文版的演出,并在全国三十多个城市巡演。

  对于有准备的人来说,机会就是在不经意间空降而来。偶然得知《驴得水》在选话剧第三代演员时,孙小冉根本没想到要去挑战女一号张一曼的角色,因为在她看来素汐已经把人物塑造得非常经典,这个角色在拍电影前已经在话剧圈名声大噪。权衡之后,她面试了校长的女儿孙佳佳。面试还比较顺利,因为大二的时候,在专业老师陈晨带领下,小冉在周申导演执导的音乐剧《昆仑神话》中担任群舞演员。当时老师为了带他们一点一点地示范动作,孙小冉被老师的严谨认真打动,所以也表演得非常用心。导演对师生们的敬业精神是留有印象的。而《驴得水》的导演之一恰巧是周申,导演面试之后更加深了对她专业素质的了解。

  此剧女主角的人选一直没有确定下来,因为导演在反反复复对几百人的面试中,没找到一个气质与之贴近的女演员。终于,有一天,导演提出让孙小冉来试试女一号的戏,发现孙小冉和他心目中的“张一曼”有一定匹配度。知道她被选定女一后,小冉心里的感受挺复杂,既高兴又觉得压力特别大。关于在这部剧中的表演,孙小冉认为,她不能模仿素汐,只能诠释和塑造心中的张一曼,有她自己表演风格的张一曼。

  戏剧冲突的最高点是“张一曼”掌掴自己。哪个女孩子不爱惜自己的脸,怎么会对自己下狠手呢?可是小冉说,因为话剧表演不同于其他影视作品(这部电影里也是真扇),第一排观众离演员距离非常近,演得不真识,观众也不会入戏。每场演出都要扇自己脸颊,而且得左右手轮着扇,扇得响亮,扇得真。每次演到这的时候,其他演员和朋友们看到她扇红的脸都非常心疼,结束后会围着她去关心她。因为怕妈妈知道心疼,小冉也没敢告诉她有这样的一场戏。小冉认为,在舞台上进入这个角色的时候,人被逼到那里,只能靠这样的动作去宣泄人物情感。

  演出也会时出现小意外,比如有一出戏,她在拽铁匠的时候左手中指在台上意外受伤了,肿得很厉害,手指已经疼得动不了了,但在台上只能忍痛表现得若无其事地继续演出,而且一边演还一边想后面用到手的戏怎么办。有手撕帐本的戏,就暗示配戏的男演员多撕点,她少撕点,有扇巴掌的戏,只能调整左右手的节奏和力度,左手次数和力度都小一点。

  孙小冉说,个人和事业发展都需要机遇。如果没有选择音乐剧专业,如果没有母校提供的那么多锻炼机会,如果没有遇到陈晨这样的一些好老师,她也不会从当初的迷茫到今天的自信,对于这一切,她心怀感恩,她祝学弟学妹都能有美好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