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出海的战略构想提出已有三年时间,从2016年开始,中国企业出海发展逐渐成为潮流和常态,正式为我国掀起了出海发展新浪潮。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除注册会计师资格证(CPA)外,很多国外财会执业资格证也在中国刷了一把存在感,看似每一个证书的含金量都很高,但这四个证书存在着本质的区别。CPA是中国注册会计师, ACCA是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CFA是美国金融特许分析师,CMA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除CPA是在中国大陆唯一可以行使签字权的会计师执业资格,其他证书在国内不可以行使该权利。而中国企业一旦出海,那么注册会计师就将在国际舞台上面对竞争,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

  随着高速发展的企业和国际经济形势而言,拿到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仅仅是个开始,我们在职场上的不断充电和拼杀,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知识的才是职场上最大的财富。

  1、因为稀缺,所以珍贵

  与持证人数高达1200万的会计人员相比,注册会计师的持证人数的确寥寥无几,注册会计师成为爬上金字塔顶的极少数人群。

  以深圳为例。目前全国有注册会计师13万人,而深圳仅有注册会计师5000余名,随着市场的逐步扩大,注册会计师的作用不可或缺。据了解,2015年只有三资企业需要接受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而深圳的审计客户不过3万家。今年,深圳超过14万家非三资企业的公司制企业都将接受审计,因此市场对注册会计师的需求量将越来越大。稀缺就意味着职业“钱途”无量。

  2、职后学习是当下职场最重要的要求之一

  个人的学历在很大程度上讲决定着一个人的起点,而能否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一些成绩,取得一些成就,开创自己的美好前程,走好自己的美丽人生,则更多地倚靠在职业生涯中继续不断地学习。面对日益加剧的职场竞争趋势,只有不断地有针对性地学习,才能满足日新月异的职场需求、避免遭遇淘汰的厄运。

  今天我们邀请到嗨学网注册会计师授课名师盛英会老师,为我们讲解详细分析2017年注会考试的科目难度,并给出学习建议。

  1、科目难度分析  1、科目难度分析

  注册会计师考试是难度比较高的财会考试,各科目的难度如何,需要根据考生具体情况而定。一般认为,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科目的难度较大,税法、经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难度相对较小,因此,在2017年注会报考科目选择时,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

  如果是财会类专业的考生,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税法可能是比较拿手的科目,但是经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可能就相对难一些。如果是法学专业的考生,拿手的科目可能就是经济法、税法,但是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就可能是较大的挑战。如果是有事务所工作经验的考生,可能觉得审计并不像别人所说的那么难。如果是经济类专业的考生,可能对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财务成本管理有较大的把握。如果是非财会专业、非经济类专业的零基础考生,那么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将是很大的挑战,另外经济法、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也可能不轻松。

  2、学习建议

  已经进入了2017年的新考季,在这里我和嗨学网注会考试项目的诸位授课老师一起,为大家总结了一份学习建议:

  会计科目就是做题。做题真的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在练习中不知不觉的就会提升你的备考效果!

  审计重在理解。学习审计的时候要重点学习好基础理论,对于理论的学习听课和看书是很重要的环节,另外就是要求自己要像注册会计师一样去思考,把审计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情,面对各种问题该怎么应对。

  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就是死记硬背,在背诵的同时还要结合案例做分析。当然,把我们授课老师战大萍老师的讲义下载下来同时学习跟进,也很重要。

  经济法是偏重于理解的学科,一定要理解后再加以记忆,模拟法条。

  财务成本管理是掌握解题的思路,关键是解题的各个步骤以及其本质的原理。建议多看例题,掌握解题思路,多看看张晓扬老师的讲义。

  听嗨学网老师的话,第一步先拿到注册会计师资格做起,出海之日至少鼓足了帆;第二步继续在职场之路上跟着嗨学网一起学习进步,我们终将春暖花开。

  (嗨学网注册会计师授课名师盛英会简介——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法学学士,经济学硕士,执业律师。十五年高校从教经验,副教授职称,出版多部教材并在专业领域发表多篇文章。在CPA辅导上专注经济法、税法多年,具有丰富的培训辅导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