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董事长杨凤祥谈中国追溯平台在品控中的作用

 

  本报记者洪泉 发自广西

  2015年11月,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以下简称“茅台技开公司”)加入了由北京金源茂丰新技术有限公司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并且有科技部主管的“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追溯委员会”联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主管的“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共同打造的中国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网络平台,实现了公司诚信体系建设质的飞跃。

  茅台技开公司是贵州省白酒骨干企业,是茅台集团公司“一业为主,多种经营;一品为主,多品开发”战略的核心企业之一,其白酒业务也是茅台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曾从事过多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茅台技开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凤祥,对假冒伪劣深恶痛绝,对企业品牌保护和诚信体系建设更是倍加重视。杨凤祥开篇明义:品牌是一个企业的灵魂,诚信是一个企业的责任。北京金源茂丰新技术有限公司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追溯防伪平台在茅台的品控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记者:在众多酒企还在观望的时候,茅台技开公司在全国白酒行业率先启用北京金源茂丰新技术有限公司拥有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其背景是什么?

  杨凤祥:大家都知道,这些年来,随着国家经济持续发展,假冒伪劣商品一直像病毒一样侵蚀着经济的健康发展。企业受损、消费者权益受损。我们酒企,特别是知名品牌的酒企,更是假冒伪劣侵蚀的重灾区。正规企业除了正常的生产、销售,想方设法提高品质,满足消费者需求之外,还要花很大精力来对付市场上的假冒伪劣产品,耗费很大精力,付出巨大财力。我曾经在茅台集团公司从事多年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官司打了无数,有时真感到疲惫不堪。企业不堪重负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广大消费者的权益、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国家经济发展受到严重阻碍,诚信社会建设受到严重损害……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对此事都非常重视。不断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向假冒伪劣频频出重拳。

  我们意识到,企业必须首先承担起诚信的社会责任。茅台技开公司成立二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白酒生产,以“为顾客创造健康产品”为己任,坚持“融会茅台工艺,传承国酒文化”的经营理念,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1994年,茅台技开公司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2011年通过ISO9001,2008质量体系及ISO2000,2005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整合认证。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恪尽职守,忠于品质”的质量方针,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坚持质量一票否决制,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醇香的美酒也引来了假冒伪劣制造者的围猎。这些年,我们防伪标做过,各种防伪技术用过,但很快就被假冒伪劣制造者所复制、攻破。我们觉得,老旧的防伪技术已经不能满足现在形势的需求,产品质量的全程可追溯才是发展的方向。前两年,我们有幸接触到了由北京金源茂丰新技术有限公司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并且有科技部主管的“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追溯委员会”联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主管的“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共同打造的中国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网络平台,双方一拍即合。2015年11月6日,茅台技开公司在全国白酒行业率先启动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实行“一物一证、一证一密、随机生成、互相绑定、不可复制”,能真实、准确、科学、系统地记录生产销售过程的信息,实现产品质量保证和追溯,有效解决了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严重假冒伪劣现象。

  我们的做法,符合了国家的政策导向,走在了前面。就在前不久,商务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七部委又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具体部署推进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工作。

  记者:茅台技开公司全面建设诚信体系并启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给企业带来了哪些好处?

  杨凤祥:公司是贵州省率先启用产品追溯系统的白酒生产企业,作为贵州省白酒生产的领先企业,率先实施质量追溯系统,不仅提升了公司优质安全的产品品牌形象,提高了公司产品的价值,树立公司的知名度和公信力,同时还辐射带动地方白酒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示范平台。

  我们使用的这个中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是利用“追溯防伪凭证”为主要载体,为每一件产品绑定生成一个唯一的、无重复的电子身份,追溯防伪凭证同产品完美结合,形成产品与凭证一一对应的关系。因其记录了包括产品名称、执行标准及标准内容、配料、生产工艺、标签标识等产品信息,还记录了公司白酒产品从制造到流通直至销售过程中的每一个具体环节,通过扫描信息码采集收集存放在中心数据库中。对于生产企业来说,追溯系统的使用增加了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度,还可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强化产品质量链条管理,提升现有防伪能力,减少假冒伪劣产品的侵害,还可及时统计各类产品的分布和销售情况,了解商品的流向,调整商业策略;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和使用产品后,可通过智能手机APP软件客户端、互联网、电话等多种便捷方式进行查询,避免买到仿冒产品,同时也可更具体、细致地了解产品信息,做到明明白白消费,推进消费者主动维权。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能追根溯源,及时发现问题,实现全程监测,从而进行有效、有据的打击。

  2016年公司包装生产量总量20240吨,完成计划的113.49%,同比增长26.33%。

  记者:请您谈谈今后公司在品牌和诚信建设方面有什么打算?

  杨凤祥:通过一年多来的实践,我们感到实施产品质量防伪追溯给企业在树立品牌、开拓市场、打造诚信诸多方面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要用好这个平台,努力让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结出三个果实:

  第一个果实,是“真实”的果实。所谓真实,就是市场经济中真真实实的诚信信息,追溯系统里的一切信息都要秉承诚信的基本原则,有一分说一分,决不夸大作假,今日事今日毕,决不拖延滞后,每一环每一节,决不黑箱操作。

  第二个果实,是“实在”的果实。所谓实在,就是在基本的诚信之外,我们更有来自自家人的真心实意,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实在。我们要依托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把产品实在的价格、实在的品质、实在的文化、实在的服务、实在的享受传达给千千万万个实在的百姓家庭。

  第三个果实,是“厚实”的果实。所谓厚实,不是单薄,不是一棵果树上孤零零地就挂着一颗果实,而是共赢,是果树上挂满果实。只有技开一家公司好,不是真的好,酒都仁怀,乃至全国的白酒企业都借助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和互通,同时又融合各自企业和产品的特色,丰富消费者产品选择,保证食品安全,才是真正的好。

  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是实现诚信的一种非常必要的技术手段,也是国家的要求。上有党中央的指引,下有市场的需求和广大消费者的期盼。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诚信建设迫在眉睫,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大潮,义无反顾地向前,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