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3年,在纽约水晶宫举行的世界博览会上,美国人奥的斯第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他的发明——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安全升降梯。从那以后,搭乘升降梯不再是“勇敢者的游戏”了,升降梯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1889年12月,美国奥的斯电梯公司制造出了名副其实的电梯。在中国,也有一位类似奥的斯先生这样的人,他打破了外国品牌在高端医用电梯领域的垄断。

    

一句话引发的奇缘

  近日,《品质》栏目播出了三星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星电梯)的大型企业纪录片,三星电梯董事长施凤鸣,1959年15岁的他怀抱一把京胡从上海来到扬州京剧团,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起床到坟地等一些没人的地方去练琴。1983年已步入中年的施凤鸣正处在艺术鼎盛时期,大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引发了施凤鸣对未来的思考,两年后他向单位领导交了辞职报告。

  偶然的机会施凤鸣与电梯结缘,开始了卖电梯、装电梯、修电梯到改造电梯的漫长过程。从一个对电梯一窍不通的外行,通过认真学习和刻苦研究,终于在1996年投资创办了扬州三星电梯有限公司。

  创业初期的“拿来主义”

  在创业初期,他也和国内一些电梯制造企业走着同样的路:模仿、贴牌,以生产民用电梯为主,他想着:要跟国际品牌叫板,就必须有自己的真东西才行,要亲手制造出中国自己的民族品牌电梯!

  施凤鸣将它们与自己生产的轿厢组合成三星电梯,之后还采购国外最优秀的精品电梯零部件,进行改进和深加工,另辟蹊径做专业的高端医用电梯。之后还采购国外最优秀的精品电梯零部件,进行改进和深加工,另辟蹊径做专业的高端医用电梯。

  跷跷板原理激发的灵感

  他在幼儿园接孙子的时候,看到了园区有个跷跷板,看似不起眼的跷跷板却激发了他的灵感,他利用跷跷板的杠杆原理设计成了全球唯一一个悬浮电梯安装模式,将原来的悬臂受力结构改成桥式结构使其受力均衡,4个轴承永久在一条线上使电梯运行非常平稳,同时增加了一倍的载重量、80%的牵引力;也减轻了电机50%的受力,使机器以及轴承能够轻载运行。这项技术大大的延长了电机的寿命,使电梯的整机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他发明的“双驱动的电梯技术”需要两台电梯主机高速运转,另一头电梯处于发电的状态,这一项发明获得了巴黎国际发明银奖。施凤鸣从一名操弦弄琴、填词作曲的艺术家神奇转变为一名功成名就的企业家,以顽强的意志和过人智慧不断地发明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关于品质:  关于品质:

  《品质》栏目是一档以记录成长型企业为主题的大型专题纪录片栏目,时长15分钟。《品质》纪录片以全球化和国际化视野为背景,以真实企业为创作素材,从“产品品质”这个独特的角度切入,形式上结合外拍、专题报道、电视专访等方式,通过影像化的叙述,用具有故事性和启发性的内容吸引观众,多角度、全方位、深度细致的挖掘产品背后的故事,诠释产品品质内在含义,传播品牌文化,展示企业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