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连清华北大的毕业生都买不起房子,那么学区房还有什么用?”最近一段时间,在房价话题疯狂刷屏朋友圈,成为城市白领、中产阶级、知识分子们热议焦点之际,这句飞快流传开来的金句越来越振聋发聩,甚至被戏称为“诺贝尔经济学奖”水平的难题之一。

  掰开手指数一数,全民所公认的知识经济时代刚刚到来没几年,难道我们耗费几十年学到的一身本领和报国之志,就已经要被扔进故纸堆了么?在房价至高无上横扫一切的今天,知识工作者还有没有存在的价值?知识到底如何才能转化为财富?

  知识到底值不值钱

  1969年,管理学大师德鲁克首次提出“知识工作者”这一术语。德鲁克指出,经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生产力革命。知识工作者一方面能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他们本身具备较强的学习知识和创新知识的能力。而今天,知识成为超越资本和劳动力的最重要的生产要素的观点已经被普遍认可。知识与信息革命已经深刻的改变了我们今天的社会,知识工作者已不可逆转的取代体力工作者成为劳动力的主流。现在的知识工作者不做以前那种程式化的工作,而是做了创造性的工作。

  在中国,随着IT行业和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信息技术革命充分颠覆我们的生活,原本传统意义上的知识工作者定义也已经被更新,不再是教师、作家、科研人员的专属名词,更加泛指一切依靠这些相关内容从事工作的广大群体,继而让中国诞生了数以亿记的中产阶级和白领人员。

  在我们成长记忆中,“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这句话留下了深刻印象。是的,我们走过了那个一穷二白的阶段,温饱问题,穿衣吃饭是头等大事,而所谓知识以及意识形态等都属于那个时期的奢侈品。知识分子和知识工作者不被重视成为普遍社会现象。

  1977年,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冲击而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 此后,中国科学技术大会、五一劳动奖章等也频频开始将知识工作者抬上荣誉层面,知识工作者在随后的几十年里迎来了一个黄金时代。2000年以后,人们开始将这个精神与物质双丰收的时代称之为知识经济时代,柳传志、求伯君、马云、张朝阳等一批新兴企业开始被称为这个时代的知识英雄。

  2016年,中国人均GDP逼近9000美元。中国人的消费方式已经从衣、食、住、行转变为旅游、教育、健康、金融服务等方面,这标志着中国居民从原先单纯的“物质消费”转向如今的“精神消费”。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产业不断向技术密集和智力密集型转化,以无形资产形态存在的知识资本,在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最典型的就是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品牌可以超越产品的生命周期,可口可乐的品牌资产有600多亿元,实体资产只有它的三分之一,即便它的实体资产一夜消失,可口可乐也可以非常容易的“东山再起”,堪称商业帝国中最难逾越的险峰之一。投资之神巴菲特一直持股可口可乐数十年,“我看中的不是这一瓶瓶饮料,而是可口可乐品牌的价值”。

  山寨中国之痛

  但在中国,为什么这样的品牌价值很难得到彰显?为什么我们多年来也很难出现可口可乐、路易威登、苹果、宝马这样颇具公信力和逼格的品牌,为什么我们一度被世界很多国家蔑称为“山寨之国”?其实答案仅仅源于一句话:缺乏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和沃土。

  雷军在十年前的一段经历给了他深刻的印象:当年时任金山软件总裁的他带领团队去日本拓展业务,推出日文版WPS产品,宣布对用户可以免费获得免费使用,而在场的一个日本记者提的问题让他颇为震撼——“我们能不能拿着这个软件去装在第二台电脑上使用?”

  在日本,版权保护的意识国际领先,人们已经习惯了遵守商业法则和契约精神,软件封壳上如果注明仅供一台电脑装载使用,很少有人会私下去用于第二台电脑之上。这让已经习惯了盗版下载和免费使用的中国用户和公司非常震惊两者的文化差异,其实更深层次是版权保护的意识和环境差异。

  周星驰电影近年虽然产出频率不高,但《功夫》、《长江七号》、《美人鱼》等每一部在大陆市场都能掀起“星爷热”,《美人鱼》更是刷新了中国票房历史记录,达到了令人咋舌的33亿,可以说除了周星驰自己,几乎很难想象有后来者还能突破这一记录。坦白说,与星爷巅峰时期的作品比起来,这些新作大多乏善可陈,那为什么还能有人不断地去刷场次贡献票房?

  “很简单,我们欠星爷一张电影票”这是诸多网友和观众的回答中,最具有信服力的一句话,而且广为流传。对于将周星驰电影从小看到大的影迷来说,星爷在数十年的时间里带给了自己如此多的欢乐,遗憾的是,大陆市场却很少正版引进他的电影,绝大多数影迷都是从光碟中、网络上领略到的星爷风采,当星爷作品终于开始以版权的形式引入大陆市场之后,这些受益多年并且大多已经成长为中年人的粉丝毫不吝惜自己的钱包,纷纷愿意冲上前去为星爷多年的版权价值埋单,这就是版权作品的力量,你可以忽略它的存在一时,它却一直深深根植于人们心中,永远不曾忘怀,一旦有机会将其通过正规途径变现,定会产生巨大的爆发力。

  时下的IP热现象,其实也凸显了无形资产的价值。让肚子塞饱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人类的历史已经进化到让脑袋塞满知识的阶段。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愿意为知识付费,这种消费的需求甚至完全超过了对实物的需要,这个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任何事业能丰富人类的心灵和思想,才具有真正的意义,版权登记就是为了保证这些知识创作者劳动成果明确归属及顺利流通而诞生的。

  版权保护在路上

  “不是我不想去将自己的作品进行版权登记,而是那太耗费时间和精力了,往往去登记的全部流程要耗费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我们在创业初期实在是顾不过来……”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创业公司负责人这样说道,在他看来。繁文缛节过多,流程过于复杂,而且服务窗口行业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给版权登记人员的心理造成了很大阴影,而我国相关的版权保护法律和环境不够完善,也让很多人丧失了主动登记版权的意识。

  70、80后一代人应该还记得80年代在电视上热播的《阿凡提》系列动画片,但其实这部动画片因为没有进行版权登记,曾经在作者曲建方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之间引发了长时间的诉讼,当年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工作期间,曲建方创作了经典的“阿凡提”动漫形象,此后30年间曲建方一直通过投稿发表、许可他人拍摄动画片或者用作产品宣传等方式使用该作品,并于1996年取得相关著作权登记证书。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认为,“阿凡提”相关作品是由其组织人力创作并提供经费,最终造型亦由其确定的,该作品应当属于“职务作品”。曲建方的盈利性行为属于侵权,故提起诉讼。

  由于当初年代久远,版权登记尚未普及和流行,版权作者们大多缺乏相关意识,而版权登记的流程又非一般人能够搞清楚和承受的,这也埋下了诸多隐患,造成了后续难以解决的纠纷。在近期流行的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中又出现了类似的情形,让版权业界人士唏嘘不已。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们的困惑,其实来自传统版权方式登记的繁琐与拖沓。传统的版权登记,需要在线下大厅填报大量材料,然后的过程分别是登陆中心官网并注册-选择办理类型并填写申请表-打印并签字盖章-邮寄材料或前往中心大厅办理-工作人员检查材料和确定费用-缴费并领取凭证-领受理通知书-初审-复审-制证发证,在确保每个窗口行业的人都能不发生意外失误的情况下,整个流程下来大约需要1个多月时间,更夸张的是,大多数版权人由于对繁琐的登记流程无法完全掌握,几乎没有一次性达到审核标准,往往劳而无功,最后被迫选择中介代理,付出更高的成本和代价。

  数字版权革命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时间。对于城市人群来说,因时间和空间所付出的代价,往往会让人不堪忍受,更多的人也开始愿意付费来解决这一痛点。假如有一个公司,可以用标准化的业务模式,公开透明简洁高效的帮我解决这些难题,最重要的是基础服务还免费,我会不会毫不犹豫的选择?

  数字版权在线登记保护模式于是应运而生。

  版全家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据版全家CEO安妮女士介绍,传统模式已无法满足海量内容登记需求,且效率低、痛点多,各个行业都亟需一种快速且能处理海量内容的高效解决方法。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普及,也给数字版权登记服务提供了一片沃土,让广大知识工作者快速、方便获取法律上、技术上的权属证明,“试想一下,假如通过手机上的APP操作,仅用3分钟就可以完成一次版权登记,不管你身处三亚的阳光海滩,还是进藏的朝圣路上,时间和空间的概念已经完全被模糊,这在此前绝对是一种难以想象的体验。”

  实际上,熟悉互联网技术的用户可能已经了解,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辅助 AI 机器人,在数字版权登记平台的后台,已经可以实现对版权登记内容的甄别、筛选和认证,“3分钟”完成全过程反馈登记结果其实是一个保守的比喻,实际情况可能是你还没抽完这支烟,结果已经反馈到了你的手机上,这让那些版权创作者“随时创作随时登记”成为现实。

  版权登记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容不得任何含糊和错误,为此,版全家已经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取得战略合作,获得DCI数字版权登记证书,拥有国家法律效力;而另一方面,版全家首推的区块链技术,对版权所有者的登记作品进行技术加固,其登记过程和结果不可篡改和否认。

  在线实时版权登记服务的优势显而易见。首先,可以解决版权作者的作品权属问题,对于版权人来说就好比自己拥有了房子的房产证,心理上会得到极大的安全感;第二,版权行业权属证明的证据前置,举证的是侵权方;第三,原创内容在诞生之初就可获得切实保护,可以激励创新;第四,版权流通的前提是确权,大批登记版权可以有效的加大版权流通数量和速度;第五,版权登记可以唤醒众多的潜在版权人,构建完整产业生态链。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海量爆炸般的信息让用户频频感受到看不过来,日益爆增的小微内容、碎片化内容也会逐步产生登记需求,而随时随地将自己的版权内容进行登记保护,就可以避免之前微博上“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那样的创意被随意盗用而找不到版权方的现象再次发生。

  互联网时代,高房价时代,我们的版权内容,原创知识产权到底还值不值钱?当我们辛苦许久所创造出的内容被轻易盗取和践踏的时候,创新的积极性会遭遇毁灭性的的打击。既然费了半天劲,也不能通过原创版权变现和致富,那么为什么我省点力气,直接复制和抄袭别人?

  只有当你的版权内容获益变现并且带来的诸多荣誉的时候,人们才会深刻意识到版权保护的重要性。只有让你的知识都能很公正公平的转化成财富的时候,人们才能够热衷于去关注和维护自己应该有的权利。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自古以来人们所传颂的这些名言无一例外不在指向那些可以加以利用的外力和有效工具,而在今天看来,对于数字版权保护来说,版全家所倡导的在线实时登记业务,让知识和知识工作者们更加值钱,已经率先迈出了不可阻挡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