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部名为《城市化(Urbanized)》的纪录片中,独立制片人导演Gary Hustwit为片子设置了“三部曲”——是谁塑造了城市?未来城市是什么样的?该如何解决城市化问题——从微观到宏观的视角出发对“设计”进行了深入思考。“设计”从来不是新鲜的字眼,但是,未来设计又总和“想象”“未来”与“创新”息息相关。

  在近十几年中国的设计界,一家名叫LKK洛可可的公司异军突起。在其成立至今的13年间中,LKK洛可可由一家工业设计公司发展成为一家实力雄厚的整合创新设计集团,迅速成为中国创新设计第一品牌。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8月,LKK洛可可对固有的B2B设计服务模式进行了创新突破,建构了全新的CBD模式,成立了旗下专注于产品创新的共享设计平台洛客,以共享创新力的模式聚合了优质设计师与海量用户共同众创,以产品设计及创新生态服务于企业和创客。

  从搭建LKK洛可可平台,到开发旗下众创设计平台洛客,再到为设计师造节……如果说前行中的LKK洛可可像一艘巨轮正驶向充满想象力的新商业世界的话,那么,关注时代痛点,就是LKK洛可可的那张“船票”。

  阿里巴巴菜鸟小G:

  发力人工智能,直通快递最后一公里

  移动互联技术的蓬勃发展,智能时代悄然而至。未来从“未”来,变得“触手可及”。由阿里巴巴菜鸟物流ET实验室开发,LKK洛可可、洛客平台提供工业设计的第一代物流配送智能机器人菜鸟小G的面世,成为人工智能时代最有说服力的证明。

  在菜鸟小G的设计过程中,LKK洛可可配合硬件研发团队,对硬件进行了选型、堆叠,对机器人的品牌属性、行业属性、后期的维修调整等进行了外观风格及结构的综合考量。更重要的是,LKK洛可可团队深度剖析了每一个传感器的每一个技术参数需求,对菜鸟小G进行造型优化,并把一堆“窟窿”转换为机器人的造型特征。

  据了解,菜鸟小G能够通过自主感知描绘地图,规划多个包裹的最优派送顺序和路线。同时,其还能智能避障,根据复杂的场景变化及时重建地图,直至将包裹送到收件人手中。每个包裹都有单独的身份码,扫描即可签收,而寄件人更能够通过手机随时查看包裹定位。一旦有人错拿或多拿包裹,小G还会自动报警。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的快递数量超过200亿件。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能否直通“最后一公里”往往成为行业的制胜关键。阿里巴巴菜鸟小G作为物流行业的首款全自主巡航配送机器人,将成为人工智能领域以及物流配送行业的标杆。在这款产品中,LKK洛可可构建了真实的产品服务系统,并以用户为中心,通过对服务系统的研究分析指导产品开发设计,实现了将创意落地的理念。

  科大讯飞-晓译翻译机:

  智能便携设备,解决跨语种交流障碍

  出国旅行最窘迫的事,莫过于语言不通,交流受限。一款可以使用语音、文本、人工电话等方式,在各种场景下可供用户独立使用的、能够解决各类沟通问题的智能便携翻译机的问世,将彻底把因语言受限产生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晓译翻译机由科大讯飞与LKK洛可可共同打造。LKK洛可可针对科大讯飞设计的这款翻译机,是以用户为核心,以用户的使用方式和交互方式为主旨,通过对人机和交互的把握,对产品进行的整体设计。在这个智能设备中,LKK洛可可团队配合最智能的语音技术以及其他硬件,使得产品更精准化、智能化。有种描述说道:“晓译翻译机堪比同声翻译。”

  LKK洛可可团队为科大讯飞设计并产品化的这款智能便携翻译机,实现了不同语言之间的便捷交流,为不同语言之间的人扫除了跨界交流的障碍。据悉,晓译翻译机在设计中融入了句式文法、词模文法、关键词等多层文法机制,使用时,其能准确识别翻译场景并匹配相关词库和用词习惯。目前,晓译翻译机不仅通晓英文,还精通我国少数民族的语言,实现了不同民族之间的顺畅交流。而在未来,晓译翻译机还将拓展包括汉藏、汉蒙、中日、中韩、中哈、中俄、中法、中德等多语种的应用场景。

  沟通永远是人与人之间建立联系的直接通道,晓译翻译机的出现,打破了跨语种之间的交流屏障,引发了“沟通”场景下的智能革命,它就是人工智能领域关于“跨界交流”的最好解决方案。

  顺丰服务设计:

  助力企业品牌提升

  在快递领域,王卫一手创办的顺丰向来具有服务好、体验佳的良好口碑。自2月24日顺丰在深交所举行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之后,其在各方的布局,倒不如说是在服务领域的排兵布阵。

  顺丰大当家是顺丰旗下的电商平台,更是顺丰线下对接线上服务的窗口。由LKK洛可可从框架布局到交互流程到视觉设计为顺丰定制的专属平台界面,是LKK洛可可对顺丰大当家平台体验提升的全面助力,更是从设计角度对顺丰用户体验提升的全新服务设计。

  事实上,在2014年支付宝服务窗的第一个版本体验设计开始,LKK洛可可便与顺丰在致力于打造多款优质产品体验、助力品牌口碑塑造和服务提升上展开了设计层面的合作。紧随其后的顺丰速运支付宝服务窗V1.0上线,顺丰小哥形象的首次亮相,顺丰速运支付宝V2.0、V3.0、V4.0的陆续升级,都离不开LKK洛可可团队的努力。而除了顺丰速运支付宝服务窗的升级,LKK洛可可还对顺丰仓配进行了内部应用系统视觉体验改进的助力,既融入了顺丰品牌的亲和形象,提升了系统用户界面的友好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深化了顺丰的品牌传达。

  在所有的服务中,用户体验被看作是最能塑造品牌的服务项目,也是最能影响产品是否能够变现的项目。顺丰能够通过线上平台细节的改变给客户良好的用户体验,从而推动自身品牌形象的提升,这既是顺丰服务体系的成功,更是LKK洛可可服务设计的成功。

  设计不死,梦想不灭。关于《城市化(Urbanized)》中提及的三个问题,LKK洛可可可以给出答案:设计正在塑造城市;未来城市与设计息息相关;设计将在未来解决城市化问题。在2017年以及未来,除了人工智能、服务设计之外,LKK洛可可还将在智能硬件、医疗健康、智能出行、生活家电、新能源、生活消费、IP文创、新材料/新技术以及物流等领域,紧抓属于这个时代的痛点,真正将创新设计及敢玩、敢想、敢造的设计理念落地。

  当然,在LKK洛可可这艘大船上,其将带领设计行业如何塑造城市,如何设计未来城市,如何解决城市化中的各种问题,对其自身来说,LKK洛可可又将如何推动未来城市的进程,让我们就在想象中等待答案的一一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