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热闹非凡,其联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继续教育中心举办的“免像控大比例尺无人机航测系统技术培训班”,迎来了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的200多位学员。

  如此声势浩大的培训班,在武大引起了老师们的热议。可是一听说是郭丙轩教授的技术,立马竖起了大拇指,“郭老师是实实在在搞技术的人啊!”

  在培训班开始前,“免像控君”郭教授就一直强调,免像控触及了行业的神经,培训班一定要让大家学到新东西。“刚需”不体现在数量上,未来要让免像控成为“人人想用,人人能用”的技术,到那时候才是真正的“刚需”。

  开班仪式之后,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郭教授剖析了免像控大比例尺无人机影像航测关键技术,包括GPS辅助空三技术和自检校空三技术。

  在郭教授眼里,传统摄影测量生产周期为2年,无人机时代缩短到月,像控是影响测绘工期的主要因素。但是无论是飞前布控还是飞后布控,都需要内外业人员具备较好的专业知识并且配合默契,还容易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效率低门槛高。高度集成的免像控技术一次性解决了这些问题,大大加速了摄影测量的平民化进程。

  成都纵横的销售总监张峻对免像控航测系统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从飞行平台到无人机系统,复合翼布局飞机经过2年的市场验证之后不应止步于一个飞行平台,而继续深耕行业应用、追求数据成果,才能根本性完成生产任务的数量级和质量级的跃升。

  成都纵横的免像控产品经理游玺讲述了他的免像控航测之路。游玺同时还对于贵州、山西、浙江和四川的四份用户报告以及四川省测绘产品质检站的两份检测报告进行了分享。

  “所有的一切都开始于2016年初的一次调查。公司为了优化产品,对后差分辅助空三测量减少像控实际情况进行了一次客户回访。客户的反应两极分化严重,而实际情况很难一一验证,才促使自己做测试,从而开启了结果令我们也有些意外的免像控之旅。”

  武汉讯图总经理潘飞对于免像控无人机航测软件系统和免像控无人机航测数据处理进行了讲解。利用天工免像控无人机航测数据处理系统中的快拼和飞行质检软件、航空影像空中三角测量软件和DOM/DSM生成及编辑软件等,不仅可以确保完场作业的质量,还能实现全自动空三,无需人工交互,同时处理系统可输出测图精度区域分布图,通过智能算法分析测区各区域的测图精度,便于作业员快速查找测图精度弱区。

  本次培训班还特意邀请了来自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李德仁院士、黄先锋教授、孙红星教授和眭海刚教授在学术报告厅向大家作了关于无人机倾斜摄影、无人机遥感影像技术等方面的前沿学术报告。

  虽然发布会前后来自行业内的质疑声都不断,但是,质疑掩盖不了“刚需”,现场很多人感叹,“第一次参加这么多人的专业技术培训班!”正如郭教授所说,大家都任重而道远,要让免像控真正发光发热,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动力,才是其意义和责任所在。

  5月10日,成都纵横携手武汉讯图,在北京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发布了“1:500免像控无人机航测系统”,揭幕了作为免像控集成系统的无人机平台CW-10C无人机。利用这套高度集成的系统,将大大降低航测作业成本,提高航测工作效率,推进航测生产力。

  发布会之后,引来了各大行业媒体和从业人士的热烈讨论,质疑和支持参半。关于这套系统的真实可靠性,郭丙轩教授在发布会上说:“这套系统并非采用了一种技术,而是多种技术高度集成的。与其他系统相比,飞行姿态稳定。我们在北川进行了上百次试验,在CW-10C平台上,免像控航测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