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金融是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在移动端的应用和发展。在随着现代生活的快节奏,移动互联技术的迅速发展与智能终端的普及,即时通信、移动社交网络、移动商务、移动支付等用户的移动网络行为愈加明显,移动化金融服务将是未来金融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根据CNNIC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人数达7.31亿,增长率为6.2%。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整体互联网用户规模继续扩大。截至2016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6.95亿,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7.5%。而根据零壹财经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第四季度,我国的移动金融APP安装数量已达到8.7亿台。

  由传统金融业务与互联网技术碰撞而形成的互联网金融,在移动金融趋势明显的情况下,正向移动端逐渐渗透。今年3月底,“美易理财”APP正式升级为“国美金融”APP,便是如此。

  国美金融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强调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下,让用户通过一个品牌即可享受到理财、基金、保险、借贷等一体化金融服务将是一个趋势。巩固发展既有业务版图的同时,加快完善移动端金融服务的布局,国美金融依托场景优势与科技力量,发挥移动金融的“分享、开放、互动”基因,在提高服务效率、更为便捷的金融服务方式等方面获得了用户认可。

  新技术的快速进步,驱动了金融机构实现金融跨越式发展。而2017年易观发布的相关报告则认为,金融深度与广度反映了金融业总体水平和成熟程度,2016年末国内广义货币总量为155万亿,全国GDP总规模74万亿,经济金融化深度为2.11,即使在国际间也相对处于高点,金融市场未来若实现更健康的发展,更为紧迫的是解决高位深度背后的结构性均衡问题,通过移动技术手段加强金融广度的延伸将是有力措施。

  国美金融相关负责人认为,科技的进步,使得金融服务突破时间及地域上的限制,将用户群体扩大至之前未能覆盖到的人群。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线上交易逐渐增多,未来在借助科技的力量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为便捷的金融服务时,也能降低企业自身成本、增强竞争力。

  这也表明科技对于金融的促进不再局限于浅层次方面。以大数据为基础,实现智能化分析与决策,包括在金融风险定价、流程规范等多方面都已具有的明显数字化特征。国美金融相关负责人认为,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传统金融,最本质的还是金融,金融的本质是风控,这是不能回避的。

  “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取用户数据,进行风险的差异定价;另一方面,也是金融行业中最强调的大数据风控。用户全方位数据获取和海量数据的实时处理是大数据风控最主要的两种能力。” 国美金融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国美金融以“场景+金融+科技”为发展模式, 在基于大数据的运用上,已建立罗盘用户洞察体系、水滴风险控制体系。从本质上实现数据驱动业务、技术改变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