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6年10月,住建部公布首批127个特色小镇名单起,特色小镇建设遍地开花。近日,随着住建部办公厅通知的发布,特色小镇培育发展再次在全国上下掀起一阵热潮。

  产业发展成特色小镇“生命线”

  据了解,“特色小镇”与传统的产业园和工业园区有本质区别,是以产业为核心,项目为载体的特定生产、生活、生态区。其强调“一镇一业”追求精益求精,所选择的产业与当地的经济资源联系由为紧密。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如果将特色作为小镇的灵魂,产业就是小镇的生命支撑,那么,牢牢把握产业这一核心就至关重要。产业的发展关系到农村发展,关系到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只有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才能更好地支撑特色小镇建设、延续特色小镇“生命线”。

  想要延续“生命线”就要大力发展农业产业,而想要扩大农业的发展又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根据中科院2016年8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 “三农”领域的贷款投入需求约8.45万亿,减去实际农户贷款余额5.4万亿,“三农”金融的缺口达3.05万亿元。而农村家庭正常信贷获批率只有27.6%,远远低于40.5%的全国平均水平。农民申请贷款难、授信额度低,是制约我国农业产业发展的最主要问题之一。

  强强联合打造盘锦“特色担当”

  2017年年初,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了关于农村金融的“千字文”,大力鼓励发展农村金融。政策加持,加速了农村金融行业的创新。金社裕农集团作为盘锦当地农业龙头企业,上榜首批全国公益性农产品示范市场名单,累计建成农产品连锁零售终端390家,其旗下自创的“裕农购”和“天鲜到”两个电商平台,每天配送的生鲜商品总量达100吨以上,实现了盘锦市域内农产品“零公里”配送,受益人口达126万人。而金社裕农创新的运营模式与“特色小镇”倡导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模式、“电商+扶贫”“电商+企业+基地”等产业发展新模式不谋而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部署要求,贷财行联手金社裕农集团签订助力三农战略合作协议,并就“特色小镇”项目进行深入探讨,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等发展要素,结合三农扶贫新经济形式,达成将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活设施与城市相持平的目标。

  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建设特色小镇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的有效途径。贷财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贷财行与金社裕农集团的强强联合,可以有效破解农户和企业抵押物不足的困境,并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优势,建设服务农村、带动农业发展的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