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偶然的因素,成就了今天的美创科技。例如2004年的塞班斯法案;再例如公司创业于杭州,而不是北京;还例如公司的创始团队出身于数据库运维。

  高段位专家型团队

  美创科技,一家安全公司;确切地说,是一家数据库安全公司,更准确地说,是一家关注于关系型数据库的数据安全公司。

  其实,美创科技核心创业团队早期出身于浙江省电信技术支援中心(此为当时甲骨文中国区唯一授权服务中心),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数据库运维的专家。何为专家?应该说,不管是金融、政府,或是大型企业,与运营商对数据库的理解都相差几个段位。而论技术能力,在甲骨文尚未推出OCM(Oracle数据库认证大师)时,美创科技则已拥有十余位OCP(Oracle数据库认证专家)。

  “偶然”的创业

  此为背景,当然,如按照此路径发展,美创科技如今将成为国内最资深的数据库运维服务公司,当然如果如此,今天的美创科技,也可能始终无法摆脱依靠人力外包、卖工龄的传统服务商业务模式。

  2005年,美创科技科技成立。与此前团队专注的方向略有不同,美创科技专注于数据库安全,而且定位明确——产品型,而非服务型的安全公司。回顾此历史节点,实为偶然中的必然。2001年,美国爆发“安然”、“世通”等一系列经济丑闻,随后的2004年,塞班斯法案推出。

  闻建霞,美创科技创始人之一,现任杭州美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而对于公司此时公司选择的定位,闻建霞回答得相当简练:其一,大环境使然,其二,团队能力所及。“很庆幸当时公司没有创业于北京,就地理条件而言,杭州并没有将服务业务覆盖全国的优势,而产品型公司的业务布局则不受地理限制。”闻建霞进一步补充。

  领先发展思维专注数据安全

  其实,在1999年~2008年期间,美创科技团队完成了原始的技术理念积累、客户理解。而此正是其与大部分安全公司的不同之处。如今该公司仍有1/3的团队专注于数据库运维,而另1/3团队专注于产品研发。数据库运维团队完成技术原始积累,并反哺研发团队,最终完成解决方案产品化蜕变。“而国内尚没有一家公司能将两者融合为一,同时具备运维服务能力和研发能力。”闻建霞说。

  当然,此过程也并非简单。数据库运维与数据库安全之间的跨度究竟有多大?前者专注于数据库,后者专注于数据;或者说,前者关注企业IT系统,后者关注于企业业务系统。

  应该说,此跨度不小。但闻建霞认为,这并非核心,“创业之初,美创科技通过对数据库底层技术的研究,从而掌握、积累了核心技术。同时,公司始终坚持产品化思维,但又始终追求在产品标准化的同时,考虑行业适用性。将银行、医疗、社保、运营商等不同用户的需求,进行场景化植入,实现数据库安全与业务的紧密结合。” 

  生态圈中的一“小”环

  目前,美创科技同时拥有安全准入系统、防水坝、防火墙、数据脱敏等十余款产品,分类于数据安全、容灾安全、大数据、运维、云服务五大业务模块。其中,前两者为典型的产品化业务,后者也是依托于一体化运维平台的产业化服务。

  同时,美创科技产品已经应用于浙江人社、中国银联等国内数百家大型客户中,同时保障了内部登录安全,核心数据不外泄,以及异地数据实时、随时的切换。

  而谈及业务模式,闻建霞表示,美创科技不可能独立构建生态圈,但必须成为生态圈中的一环。

  其实,2016年,中国数据库安全市场容量刚刚超过10亿元,即使在安全领域也属于细分市场。“如果没有云计算,如果没有大数据,数据库安全则相对孤立,但现在美创科技可以更容易地融入安全生态圈,可以与亚信安全合作,提供安全整体解决方案;与新华三合作,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与深信服合作,提供超融合解决方案。” 闻建霞说:“美创科技围绕数据积累、研发产品和解决方案,也围绕数据融入生态圈,安全不是锦上添花,而是标配。只要解决方案中涉及数据,美创科技就是其中一环,即使这一环并不大,但确实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