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网讯:2017年8月,央行发布209号文,即《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通知要求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网联时代即将到来,支付机构、银行、银联无一不受其影响,此外,聚合支付作为近两年中国移动支付的衍生物,众多支付行业参与者也在关注网联对聚合支付的影响。近期,移动支付网对爱贝云计费副总裁进行了专访,畅谈网联之下的支付行业发展及对聚合支付的影响。

爱贝云计费副总裁 吴赟爱贝云计费副总裁 吴赟

   网联减少信息独占,利于产业多样发展

  “毋庸置疑,网联最大的影响是微信支付与支付宝,这是大多数人所知道的。”吴赟认可了大多数支付从业者对网联影响的判断,作为国内移动支付的两大巨头,拥有较强议价能力的财付通与支付宝有着完善的直连模式,网联切断直连对二者有着直接的影响。

  “减少信息独占是不太直接,但却是网联对支付产业较为深远的影响。”吴赟进一步解释道。

  众所周知,直连模式源于电商的发展,在绕开清算机构的情况之下,支付的流程更加简单,但也正是因为支付流程简化,给予了支付机构更强大的数据掌控权,甚至信息独占。网联的出现,打破了信息独占的现象,这对于支付产业具有较为深远的影响,推动产业向多样化发展。以目前网联所公布的信息来说,银行将是最为直接的受益者,原来支付机构掌控的数据,借助网联平台的监管作用,银行将重新获得数据掌控的主动权。

  除了银行是直接的受益者,网联利于中小型支付机构对银行通道的打通,网联对信息独占的减少也利于中小型支付机构对各种支付场景的拓展。比如未来网联如果推出二维码支付标准,利于中小型支付机构进攻线下支付场景。

  那么网联对于不是直接参与者的聚合支付又有何影响呢?

  网联之下聚合支付的价值更加凸显

  “从目前网联的搭建情况来说,对聚合支付直接影响不大,但网联降低了支付行业的进入门槛,让聚合支付所注重的增值服务价值更加凸显。” 吴赟认为。

  对于正规的聚合支付企业来说,增值服务是生存之道。96费改之后,支付本身的盈利能力急剧下降,增值服务的价值开始凸显,在2017年年初央行认可聚合支付价值,并督促各方不得碰资金和敏感数据时,增值服务的价值再一次提升。而今网联来袭,标准、接口、费用等方面的统一,让支付的准入门槛降低,使得原来的壁垒消除,支付已经成为基础能力,支付机构需要寻找并树立新的可盈利点,对增值服务的拓展就是支付机构的重要发展方向。

  此外,还强调:“支付仅仅是表象,后端服务才更具价值,除聚合支付外,还包括订单管理、数据分析、财务管理、营销系统、增值服务等。”

  “网联是一个盈利性的清算平台,对于聚合支付最为直接的影响应该是费率的高低,这是否会影响聚合支付的盈利空间还有待观察。” 吴赟补充道。

  展望未来,聚合支付该如何走

  无论是政策监管还是市场竞合,支付产业都处于大变革之下,聚合支付作为支付产业特殊角色的存在,其未来走向备受各方关注。

  “无论是针对B端还是C端的聚合支付服务,都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对于C端市场,虽然涌入了大量的玩家,而且支付巨头也不断给市场施压,但是中国拥有足够大的市场,支付巨头有能力却没足够精力去覆盖,在不同区域、不同垂直行业聚合支付仍然拥有较多机会;在竞争逐渐激烈的今天,如何做好差异化,是聚合支付的挑战也是机遇。” 对于聚合支付的未来发展吴赟如是说。

  据了解,以餐饮为例,中国人口味不同,造成了行业碎片化,碎片化也给聚合支付带来了机会,大中小不同规模的餐饮企业对于聚合支付提供的服务需求有所不同,不同区域的餐饮文化有不同增值服务需求。

  那么爱贝云计费的聚合支付之路是如何走的呢?

  “在2012年爱贝云计费就决定做B端市场,爱贝云计费认为专注B端市场更具价值,为支付产业链各方服务。”在吴赟看来,B端市场机遇更大,在2012年移动支付产业发展初期,互联网巨头都在进军C端市场,在那个时期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进军C端市场太容易树敌。而在B端市场,可以发挥爱贝云计费的技术优势,在整个支付产业当中只是承担了“军火商”的角色,为支付机构、银行等支付产业角色搭建支付系统,提供“弹药”。

  爱贝云计费(www.iapppay.com)拥有7年技术沉淀,可完成2小时快速接入,拥有全球100+支付通道。值得一提的是,爱贝云计费近期推出了云扫码线下支付产品,为线下商家和企业用户提供完整支付解决方案。此外,爱贝云计费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不久之后将有项目落地。

  最后

  网联的脚步越来越近,对支付产业各方的影响也逐渐显现,支付大变革时代,聚合支付将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在不碰资金和支付敏感信息的情况下,打好差异化,做好增值服务才是聚合支付的出路。